黄河壶口瀑布 4
今天是西安之游的第二天,导游说今天带我们去参观黄河壶口瀑布,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早就想看看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壶口瀑布更让我慕名神往。
黄河壶口瀑布是我国三大瀑布之一,它以雄伟壮观而闻名于世。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而壶口瀑布则是母亲的精髓。来到壶口,眺望黄河,河水被青山环抱,一望无际。广阔的滩头裸露着坚硬的石头,石头被洪水冲刷的高低不*,河滩上游人如织,密密麻麻游客们打着五颜六色的伞,显得五彩缤纷,热闹非凡,简直一副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蜿蜒的河床上,一条金黄色的水龙滚滚而下,汇集到一个突凹的石槽,当地人叫“龙槽”,凶猛的河水丛槽上飞流直下,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我们还离瀑布很远,但瀑布的咆哮声已经传来,真可谓:“未识瀑布正面目,先闻震耳雷鸣声。它像一串串永不停歇的闷雷,震撼着大地,震撼着人心。它像是一首浑厚的《黄河交响曲》,雄壮激昂,气势磅礴。
我们来到瀑布边,眼前的景象让我激动不已,涛声轰鸣,排山倒海,雷霆万钧,气吞山河,十分壮观,让我看了心惊肉跳。汹涌澎湃的河水,像是发威的猛兽横冲直撞,更像是冲锋陷阵的千军万马,前呼后拥,挨挨挤挤,从龙槽上毫不犹豫的跌下,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两人对面说话都让涛声淹没,这是瀑布的第一大奇观“旱地雷鸣”。河水跌入槽底,激起巨浪,溅起水花,形成水雾,像是缕缕黄烟,这就是瀑布的第二大奇观“水底生烟”。那些细小的水珠在空中弥漫,像蒙蒙细雨,扑面而来。凉爽极了,让人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这就是瀑布第三大奇观;“晴天洒雨”。那倾泻而下的瀑布,金色的水帘,雄伟壮观,我不禁想起了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千古绝句可能是诗人在此而吟。从龙槽上冲下来的河水击起一排排水花,又形成一个很大的漩涡。然后呼啸着向下游奔腾而去。突然水雾中出现了一条条炫丽的彩虹,在阳光下褶褶闪光,这是壶口瀑布的第四大奇观:“霓虹戏水”。我赶快让妈妈抓住时机拍照,把这美丽的一刻记录下来。
壶口瀑布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牵动着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我今天不仅领略了壶口瀑布的雄姿,而且感受到了黄河那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我爱你黄河!更爱你壶口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