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低头一看,碧绿的鱼塘像个葫芦形的大宝石。晚霞把彩色的柔光洒在鱼塘里,就像给碧水插上了一朵朵绒花。塘里的鱼儿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悠闲地游动着。有时它们挤在一起好像在窃窃私语。有时它们凝视晚霞,好像议论着晚霞的奇异。鱼儿的游动吸引了我,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奇景:一群群金色的鲤鱼仿佛成了塘中的霞光。一抬头,看到天空中的晚霞又好像是群群彩鱼在天际游动。
鱼塘左边有个喷泉,喷出的水像彩色的礼花,又像晶莹的珍珠,晚霞一照更是五光十色。这些水珠洒落在水面上,激起一点点小圆晕,像彩环一样一圈一圈荡漾开去。塘中有一个六角亭,上面铺着琉璃瓦。人们经常在这里对弈,消除工作的疲劳。
鱼塘周围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晚霞把光彩洒在上面,则成了宝石。那怪石有的像美猴王抓耳挠腮,有的像盆景中重叠的山峦。鱼塘边上种有无数垂柳。它那枝条婀娜多姿,一阵风吹拂过来,垂柳轻轻地摇曳着,此刻又披上了晚霞的艳装,活像穿着彩裙的仙女,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