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新华大厦怎么走?”
“ 嗯,请从A出口出站,然后向东走一百米就到了。”
“谢谢!”
“不用客气!”我笑笑,抬手擦擦额头上渗出来的热腾腾的汗珠。
没错,我正在广州地铁站里当地铁服务志愿者哩。
今年暑假,因为早早就完成了作业,正闲得无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地铁站正在招聘地铁服务志愿者。按照志愿者的报名要求,只有初中以上的学生才有资格报名,而我刚刚上初一,正好“卡”上这个条件,我感到很好奇,便兴冲冲地报了名。好幸运啊!一想起来,我就不由得一阵窃喜。
地铁服务志愿者,应该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吧。哈,我终于可以去做专门帮助别人的事了,那将会使人多么快乐啊!
晚上,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跟哥哥分享了我的喜悦。没想到,他迎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你知道吗?志愿者这活儿,又苦又累,还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况且又没有工资可拿,你何苦呢?值得吗?听哥的话,你还是别去了。”
哥哥的话听上去好像有道理,可这不是我想要的啊。我多么想去体验一下全身心地帮助别人的感觉啊,可是,哥哥竟这么说……
这时,妈妈走过来了。我把报名当地铁服务志愿者的事情又告诉了妈妈。“孩子,你想想,地铁站人那么多,又很杂,你一个小女孩,不安全啊!这太危险了!不行不行……”妈妈连连摇头。
一听这话,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一头钻进了自己的房间。我已经不小了,已經是一名中学生了,我多注意点安全还不行吗?我想帮助别人有什么错吗?怎么就不行呢? 我哽咽着,趴在床上呜呜地哭起来。
“咚咚咚”,外面传来敲门声。我委屈极了,不想开门。“嘉嘉,是爸爸。”门外传来爸爸熟悉而低沉的声音,“关于你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事情,你妈和你哥都跟我说了,我们可以谈谈吗?”
门开了,晶莹的泪光中,我看到了爸爸高大的身躯和鼓励的微笑。“总的来说,爸爸支持你的决定。能够一心一意地帮助别人,是人生中一件美好的事情。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吧!值还是不值,有一天你会明白的。”爸爸语重心长地说。
第二天早上,天蒙蒙亮我就出发了。这是我第一天当志愿者,我太高兴了。青蛙在向我呱呱问候,鸟儿在跟我啾啾私语,风儿就像懂得我欢快的心情一样,温柔地徜徉在我的发梢。我终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橙黄色的志愿者马甲,开始了崭新而又激动人心的志愿者之旅。
当志愿者的日子里,我经历了太多。无数次地解答问题,无数次地指引路线,无数次地搀扶老人、引领小孩、协助残疾人……到最后腰酸背痛、两脚发麻、两腿发软、喉咙沙哑、饥肠辘辘而无暇吃饭,无数次想要放弃,无数次问自己:“这到底值不值?”
当然,我也看到了很多,一位孕妇阿姨给一位看上去七十多岁的老爷爷让位,而旁边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却视而不见地玩着自己的手机;两个中年人因为争抢着先上电梯而大打出手;上下班高峰期人们因为过度拥挤而吵架、产生摩擦……我也看到有人把其他乘客落到地铁上的物品交给乘务人员,有人搀起摔倒的路人,有人提醒买票时掉了钱的陌生人……在这里,社会的窗户向我敞开,人情的冷暖不断上演。
一个多月的志愿者生活在紧张、忙碌、充实中结束了,我坚持住了!
回想起当初哥哥的反对,妈妈的劝阻、爸爸的叮嘱和我的坚持,回想起这些日子以来我所经历的种种,看到的种种,我觉得,我收获了很多。有很多感悟,很多体会,是我待在家里学不到的,这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经历过这些事,我觉得我又长大了一些,心智又成熟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