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受伤的天鹅,在院子里疗养。鸡、鹅、鸭一齐围过来,亲切地慰问,热情地款待。拿出金黄的稻谷、鲜嫩的青草,招待天鹅。搭起新的房屋,铺起柔软的床,让天鹅住下。
天鹅的伤养好了,参加飞禽走兽体育运动会。
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天鹅优美的舞姿,赢得阵阵掌声。
第二个项目:游泳。天鹅打破世界记录。
第三个项目:飞高。天鹅振翅直冲云霄。
运动场上,腾起欢呼的声浪。《飞禽走兽报》刊登了天鹅的照片。
院子里举行盛会,为天鹅庆功。大家一致推选天鹅为首领。天鹅低着头,默默不语。
芦花公鸡亲切地问天鹅:你为什么不开心,还有什么忧愁?
天鹅望望天空:我要飞向远方……
鸡、鹅、鸭叽叽喳喳地议论:天鹅真的要飞走吗?
大家陪着天鹅观光游览。芦花公鸡边走边介绍:你看,门口,这片草地,多美呀;菜园里,各种蔬菜多鲜嫩呀。
花鸭把天鹅带进池塘游玩:你看,东边池塘荷花,西边池塘菱角,南边池塘浮萍,摸摸螺丝,捉捉鱼虾,多快乐呀。朋友,留下来吧。
天鹅抬头望望天空,高喊一声:朋友,再见吧振翅直冲云霄,飞向远方。
望着天鹅渐渐远去的身影,鸡鹅鸭发出一片议论:我们给了天鹅崇高的荣誉,优厚的待遇,他为什么还要飞向远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