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有个依琅国。这个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那个国家的一位公爵,拥有许多瓷器。最出色的便是镀金刻花小茶壶和白瓷小天鹅。它们俩是朋友,共同享受赞扬的快乐。
可天有不测风。一天,小天鹅被一位笨拙仆人摔断了脖子。大家都吓坏了,小天鹅更害怕。它无助的对小茶壶叫“小茶壶!救救我,我的脖子断了!”小茶壶也很着急,忙喊 “快把小天鹅带到瓷匠那!”公爵这才醒悟过来。把小天鹅带到了全国手艺最好的瓷匠那。
瓷匠束手无措,最后,他说“只能把翅膀除去,熔化后,粘上脖子。”公爵咬咬牙,答应了。
从此,小天鹅成了‘驼背’,也没了翅膀。公爵为了不出丑,把小天鹅放进一个偏僻的柜子。小天鹅又哭又闹,时而抱怨自己命苦,时而羡慕小茶壶。总之,它陷入了伤心的沼泽。
小茶壶从茶叶那儿了解到:小天鹅很伤心,恨自己是个丑八怪。它决定帮助它。
一个月明人静的夜晚,小茶壶悄悄的从柜里跳出来,跑到小天鹅那里。进了柜子,小天鹅一见小茶壶就哭诉道“小茶壶啊,我命真苦,原本漂漂亮亮的,可如今却变成了这丑副模样!”说完,泣不成声。
“小天鹅,”小茶壶安慰它,“你脖子上的是天主给你的翅膀,他会让你去做天使!”
“真的?”小天鹅停止了哭泣。
“真的!”小茶壶认真的说。
从此,小天鹅不再哭泣。坚信自己有一双翅膀,天主给的翅膀!
天主被它们感动了,真的让小天鹅去当天使,而小茶壶成为天地之间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