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盛的森林里有一只十分漂亮的白天鹅,它有着雪白雪白的羽毛,红红的小脚丫和可爱的小嘴,可是小动物们还是非常讨厌它,因为它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小动物,太目中无人了,而且很倔强,所以小动物们都叫它“倔脾气”。
风和日丽的一天,“倔脾气”小天鹅在家没事干,便去河边散步,正好小白兔跟同学吵架了,没人玩,所以不得已地对骄傲的小天鹅说:“我们一起玩游戏吧!”
“哼!”小天鹅不屑一顾地回答,“跟你,我死也不会去的!”听了这话,小白兔伤心了,哭得泣不成声,可这只小天鹅还是无动于衷,白了它一眼,大步流星地走开了,所以小动物们更加不喜欢它了。
中午,吃过饭,小天鹅发现小河旁的草丛里有一朵玫瑰,想伸手去摘,不知怎么的,从那突然冒出一只凶猛的大灰狼,它看见天鹅那肉,馋得直流口水,张开它的血盆大口,直扑向天鹅,天鹅吓破了胆,心都要跳出来了,差一点儿就要晕了。就在这个紧急关头,大象伯伯看见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便挺身而出,用它那长长的鼻子把大灰狼卷起。大灰狼急了,慌忙求饶:“放了我吧,放……放……了我吧,求……求求你了。”你瞧,大灰狼说话都有一点结巴了呢!可大象伯伯却不理它,把它抛到了“千里之外”。
之后,大象伯伯教导天鹅说;“做人不能目中无人,要与别人交流、玩耍,要谦虚,待人友好,这样别人才会喜欢你,跟你玩,懂了吗?”
“我懂了。”天鹅惭愧地说。
接着,这件事传遍了整个森林,小动物们知道后,天天来小天鹅的家里玩耍,和小天鹅成了最好的朋友,小天鹅呢?它也感到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