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一只金天鹅,人们都说它是人变的,还说这人在变成金天鹅以前,有过一个妻子和三个女儿。
金天鹅非常美丽。全身披满金羽毛。说起这天鹅,它可神啦!
有一次,它怀念起从前的妻子和女儿,很想知道她们现在生活得怎样。于是,金天鹅运起神功来。噢!知道了。自从自己变成金天鹅以后,妻儿们投靠亲戚过日子,生活过得很清苦。金天鹅想:“我身上的羽毛都是金子做的,往后我要去看她们,每次给她们一根羽毛,她们的生活就会好的。”
于是,它飞到那儿,停在屋顶上。妻子见了,就问:“金天鹅!
金天鹅!你从哪儿飞来的?”“我是你女儿们的父亲。我知道你们生活贫苦,特地来帮助你们。以后,我每次来给你们一根金羽毛,你们拿去卖了它,快快乐乐过日子吧!”
从此,金天鹅每次来就给一根金羽毛,妻儿们的生活渐渐富裕起来。日子久了,妻子生了贪心,她对女儿说:“你们父亲是只天鹅,动物的心思最难捉摸,说不定哪天再也不来了。趁它现在还来的时候我们把它的羽毛都拔了吧!”
女儿们不同意,说:“这样做会伤害父亲的。”可是,妻子坚持要这样做。
这一天,金天鹅又来了。妻子趁它不注意,一把抓住它,把它身上的羽毛全部拔了下来。她高兴透了,认为自己即将成为百万富翁。
谁知转眼间,她拔下的金羽毛全部成子普通羽毛,一点儿不值钱。因为贪心的妻子违背菩萨意愿,强行拔掉金天鹅的羽毛,菩萨要惩罚她。后来这只天鹅只长白色的羽毛,再也不长金羽毛了。
天鹅成了白天鹅。贪心的妻子失了财源,又过起苦日子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