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 7
我今天路过小区商店门口的时候,闻到一阵阵的香味,原来是香樟树发出的,我很好奇,就想了解了解。
香樟树就像是苏东坡的书法,圆润连绵、俊秀飘逸。它的树皮粗糙,树枝和树干一分为二、二分为四一路长去,不会偷工减料也不会画蛇添足,树冠的形态是球形的,在天空中画出优美的曲线。
香樟树的气味很独特,比较香。
香樟树的作用可大了。它能维持良好的空气质量,供给人们休息,交往,活动需要降温,保温;它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可以驱虫,所以几乎不需要园丁喷洒农药。此外,香樟树还可以制樟脑油,美化环境,让空中弥漫淡香等。
了解到这儿,我心里渐渐地产生了一个疑问,香樟树为什么会发出淡淡的香味,我问了爸爸,他说他不太了解,我就查了一下百科全书,但是书上没有,可我并没有泄气,又上网查,最后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弄清了,因为它自身有一种细胞,可以发出香味,并有驱虫功能。这种香味能永久保持,就算做成家具时,还是香的。还因为含有特殊的香气和挥发油,香樟树的树叶、枝和果实都能发出这种清香“樟脑气味”。
通过这次观察香樟树,我懂得了,植物奥秘无处不在,但是要靠我们去研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