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的玲玲:
你好!
去年云南一别,已经一年多没见了,不知道你过得好不好?今年暑假打算去哪儿旅游呢?来我的家乡吧,这是一个美丽的水乡小镇。
我的家乡是一个鄂、赣、皖三省交界的小镇,叫小池口。***在《百万雄狮过大江》中曾提到过这个小镇。准确地说,它在长江北岸,对面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庐山。站在江堤上,晴天可以清晰地看到庐山苍翠巍峨的山脉。若是下雨天,看到的庐山犹如戴着面纱的少女,风姿绰约,别有一番景象。小镇不大,可确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到了夏天,荷塘里的花都开了,粉红的、白的花从碧绿如伞盖般的荷叶中冒出来,这里一朵,那里一朵,两三个小姑娘划着小船穿梭在荷叶中采莲蓬。如果你看到这一幅水乡采莲图,一定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漫步在长江大堤上,一边欣赏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壮阔景象,一边呼吸着潮湿的江风,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沿江村。这里可是有名的花市。家家户户都种花:月季、牡丹、仙人球、仙客来、马蹄莲、瓜叶菊、一品红、倒挂金钟、米兰、合欢、佛肚竹、三角花、栀子花、夜来香、蜡梅、云实、铁线莲……花的品种多得数也数不清。你知道我不是一个爱花的人,可居然也知道这么多花的名字,那是因为我经常向花农请教的缘故。站在村口,只见家家户户门前仿佛都铺了一块块五彩缤纷的地毯。红的、黄的、绿的、紫的……一群群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酷爱吟诗的你又会想到杜甫的诗:“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沿江村就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村民们靠着卖花致富,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楼。
我的家乡这么美,一定令你心驰神往吧。我还没说完呢。我的家乡还有一大特色————黄梅戏。从两三岁的小孩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没有谁不会哼上一两句。“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水袖一甩,一条乌溜溜的辫子拖到腰间,小镇姑娘唱黄梅戏可是一流的。每逢春节前后,或者有重大喜事,小镇人总喜欢把黄梅戏班子请来热热闹闹地唱上三、五天。鞭炮声、锣鼓声、黄梅戏独特的音韵……小镇简直就要沸腾起来了。那看戏的人啊,更是里三层、外三层,把整个戏台围得水泄不通。你要是来了,肯定会被这热闹的气氛所感染!怎么样,插上翅膀飞到我的家乡看看?
祝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