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进入火电的第329天,正视着自己的内心,我一次次问自己:“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我的回答是:“做自己命运的主人,选择无悔的追求”!
广东火电,一个曾经陌生的名字,因为我的第二次就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329个日子里,我工作、学*、分享、充实着每一天;在这里,心里时刻洋溢感动和自豪;在这里,总有一种澎湃的激情在胸中奔涌。我想,给予我们火电人信念和力量的,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
20xx年元月23日,来到总公司面试,一本《火电传说50周年》,让我坚定了进火电的信念,也了解了火电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电力建设,为了保证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他们放弃了多少休息日,又牺牲了多少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一座座电厂,是他们创造的新生命,是他们青春的永恒,他们的心灵之花在电建基地永远绽放、永不凋零。
20xx年8月,我分到了汕尾分公司,那是个特殊的工地,漫长等待的日子里,大家不懈怠,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继续认真做好消缺、维护、调试等工作;奋战迎双投的活动中,大家不畏严寒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哪怕春节异乡为异客。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太多!以20xx年12月底为例,为了赶工期,不得不借调其它工地的人员,三天内人员全部到位,由于一些房间和床位借给了**,所以,借调来的人员住宿非常紧张,当时我开玩笑说:“床位不够到对面的宾馆去住”。一位老同志严肃的说:“火电人从不娇气,一有任务,卷起铺盖就走,往地上一铺就能睡觉”。眉宇之间流露出来的骄傲令我震撼,让我自卑,让我反省!他们也确实这样做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责任、奉献的深刻内涵:60多天的日子里,连续倒班,没有休息,没有请假,生病了,没时间上医院,吃了药又继续工作了。为了鼓舞士气,一些家属来工地过年,当时是几十年一遇的寒冷,当行政办问他们是否需要加被子时,他们婉谢了,理由是:他们上晚班,白天他们睡觉,晚上家人睡,不冲突。多么质朴的语言啊,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委屈,没有不满,一切是那么的自然、真实。
面对高空、高温、高险、高噪音的工作环境,每天重复着上班——吃饭——睡觉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火电人无怨无悔。将思念和牵挂深藏于心底;将依恋和渴望深藏于心底;将疲惫和辛酸深藏于心底。古人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力;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火电人凭着这股韧劲走遍大江南北,在国内电建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现在正在用“精卫填海”的勇气、“夸父追日”的豪迈、“愚公移山”的毅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作家丁玲说:“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火电人就是如此,从领导到普通员工都是谦虚、低调、没有傲气,有的是艰苦朴素、兢兢业业、不卑不亢、顽强拼搏的精神。领导们经常在工地之间来回奔波,过年过节也不例外。“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大家虽然岗位不同,但都以责任为支点,用奉献书写火电史。
人生,常常在不经意间结下了缘分,加入火电、了解火电、感知火电。在这里,体会了“青发边上白丝缕”、“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在这里,洗礼了自身的懈怠、虚荣;在这里,释然了心中的疑惑、犹豫。永驻心田的是忠诚、责任、奉献之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