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北师大赵博士、心理学董教授、新加坡刘主任一起讨论思维导图在中学教与学问题。赵博士笑谈几名师大学生能力低下的问题,如实验不会使用基本工具,电脑课不会关机等等。董教授还谈了几个自杀的案例。最后说到教育真的有问题了,尤其是中学教育,开玩笑的说:“你们中学校长、老师应该有搞好基础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虽然是谈笑中说的,但是我心里还是很沉重。是的,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和使命。教育目标是为了人、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的全面发展。
我在进行思维导图的研究和实践,我越来越感到思维导图既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教育实施策略。它符合教育规律,也符合国内、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思维导图首先是以直观形象性见长,从感性到理性,从一点到多元,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它能从一个概念迅速建构知识体系,即它的“生态型”特点。思维导图放射状结构与大脑的自然结构相吻合的特点,能够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思维导图教学正是遵循了这一原理,使我们的教学和学生的脑神经及心智达到最优化,从而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发展。
可以做博赞的“独一无二”的游戏:“在生活于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所有人当中,你是独一无二的。在广袤的宇宙中,你是唯一的。不光你是这样,这个星球上60多亿人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想一想吧!你要为与你同在的每一个个体和群体惊叹喝彩。” 我是谁?要丰富多彩,做好你自己,享受思维导图绘制过程。关注自己成长的每一天。每个学生都具有无限的潜能,就像深藏在地下的宝藏,需要经过老师、家长的耐心发掘才能展现,而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识是“发掘”的第一步。因此,思维导图把自我认识放在首位,通过对内、外因的剖析,使学生如照镜子般看清自己。我们应该把一切艰辛和失败的痛苦当作一种享受,独一无二的享受!我们的生命将上一个新的阶段,这也许就是真正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圣人心境吧!
生命就是活出一种境界,一种为人处事的境界,一种奋斗努力的境界,一种成功的超脱。今天和几位专家讨论思维导图应用问题,我信心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