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要有爱心、责任心》。 人民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既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又是一个崇高的使命,更有着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责
任在里头。有的人说教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的人说教师像航灯,指明方向,照亮前程;也有的人说教师像春蚕,吃的是绿叶,吐的是银丝。但我认为,教师更应该是学生的父母,为人父者、为人母者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啊?!除了那份爱,沉甸甸压在身上的还有那教育孩子的责任!所以,为人师者对学生要有爱心,要有责任心。 爱心与责任心是优秀教师的首要素质。教师的责任感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及愿意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教师才会乐业、敬业,也才能一辈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不论其职位高低,是无法在其所处的岗位上敬业奉献的,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 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爱是无形的力量,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教育成功的基础。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爱只是一个最浅层次的要求,而德则是一个更高层次的要求。没有公德,社会就会沦落,没有师德,教育就会没落——师德是爱,更是一种责任!如果没有责任,没有责任意识,就不会明确自己的职守,不会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那就办不好教育,育不好学生。 对学生的爱也要体现在严格要求上。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饥笑中有爱迪生”。是的,我们的学生中将有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们将以满腔的爱心赋予我们的学生。当学生们产生厌学情绪,我们动之以情,当学生犯了错误,我们晓之以理。我们每天都起早贪黑,因为我们当老师的都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吃苦受累,甘受其乐。 教师个人对学生影响所产生的力量,无论是什么样的教科书、什么样的思潮、什么样的奖惩都代替不了的。在学校,教师是学生的表率,是学生的典范,是学生的楷模,其言行举止,甚至兴趣爱好等,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如杜甫诗句所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艺术家常香玉在戏曲界是很有名的一个人,用现在的观点看,她是一个有很强的敬业精神的人,她把她的爱、她的一生都投在了她的事业上,她常告诫她的弟子“戏比天大”。“戏比天大”放在我们教师身上就是“教书育人比天大”。
总之,师爱是一种激励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无可取代的教育力量。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生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师生的心灵。有了爱,师生之间 就能以诚相见,心心相印,有责任心的老师热爱学生是搞好教育工作的先决条件。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把自己的爱心、责任心无私的奉献给学生!用爱心、责任心换学生的心!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