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使命的演讲稿 3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Goodmorning,dearteachersandstudents: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责任与我们同在》。
在我们班级的板报上、在我们教学楼走廊的柱子上都贴有“品质同心圆”的教育理念,圆心部分写有四个词语,其中之一就是“责任”。责任是什么?书本上下的定义是:责任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和一个人不应该做的事。想来它的字面意思大家都能理解,却往往忽略了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体现。
看过一则故事,讲述的是:一位乡村的男孩高占喜参加了一个“变形记”的互换节目,他换到了城市里一位很有钱的人家,要生活7天。观众预测高占喜一定不愿意回到原来的家。然而当他听到父亲的脚扭了,家里的农活无人干时,他决定放弃城市安适的生活,提前回家。当别人问起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的麦子熟了。
“我的麦子熟了”这简简单单六个字体现了一个13岁男孩强烈的责任心。
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面对这个与我们同龄的孩子,他这样的做法,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如果换成我们,我们愿意拿电脑游戏、零花钱、舒适的生活去换又脏、又苦、又累的农活吗?面对自己本该承担的责任,我们就真的心甘情愿的去承担吗?
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20世纪初,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多年的积蓄他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到抢劫,导致了他非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他们的精神使他们流芳百世。
责任也像我们心目中的小精灵,她会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也会悄无声息地离去。她能让你看到自己心灵的明镜,能折射出你的灵魂。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作为班级里的值日班干部,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所在:老师不在教室时,我和其他班干部一起管理班级,早读前大部分同学们来到了教室里,我要带头朗诵课文,做同学的榜样,老师的助手。我还要以身作则,做好检查工作,并记好值日记录本。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责任”二字的含意有了更深的了解。
今天,我们站在**下,共同提起“责任’这个话题。让我们在自己的学*、生活中一步一步地走好,沿途采摘胜利的果实或是遭遇失利的荆棘时都莫忘了责任心,让我们都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让责任与我们同在!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