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诲 1
从小,我在外婆家生活。小时候的我很调皮,院子里的人说我比男孩子还淘气。说真的,那时我老是和别的孩子打架,隔三差五地有人找外婆告我的状,外婆总是给别人赔小心道歉,拱手作揖地将来人打发走。然后,外婆轻轻地抚摸我的头,柔声地说:“蓉蓉,你一个小姑娘家,一定要乖哟!”
踏进校门后,启蒙老师是一位姓杨的年轻的女老师,我们都非常喜欢她。一个夏天的中午,天气炎热,大家都在教室里静静地睡午觉。我座位旁边的一个男生没有睡意,在座位上倒弄什么东西,不时发出一种怪怪的声音。我被这种怪声惊醒,感觉很烦,便使劲捏了他一把。
这一下把他惹火了,他便用铅笔头来锥我的手,我哪会向他示弱?我也拿出铅笔和他斗起来他斗不过我,边哭着边拿起我课桌里的书乱扔,我更不会饶他,也拿起他的书乱撕乱扔,有的的同学在一边看热闹,都不敢过来劝架。
正当我们激战时,上课铃响了。杨老师走进教室见到这种情景,她弯下腰捡起我们扔在地上的书本,安慰好伤心痛哭的小男孩,微笑着点点头,示意我回到座位上,然后,若无其事地开始上课。
放学后,杨老师收拾好被我撕烂的书本,走到我身边,温和地说:“跟我到办公室里来。”我以为自己将要受到严厉的惩罚,心里害怕极了。不料,杨老师柔声地对我说:“就算别人做得再不对,你也不应该那么冲动,撕烂别人的书就更不对了,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多动一动脑筋。”在杨老师的开导下,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心甘情愿地和杨老师一起把我撕烂的书本糊好。
这件事虽然已过去多年,但是杨老师对我的耐心教诲仍铭记在心,让我在头脑发热时保持清醒,保持冷静,保持理性。谢谢你,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