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凉风吹来,我懒懒的躺在树荫下,周围是一排排翠绿而不高的树,不知名,树叶却很茂盛,足以挡住强烈的阳光。我眯着眼,惬意地享受着这片刻的清静。幽幽然,我梦回故乡。
家乡的山绵延起伏,青翠如染;家乡的路婉转曲折,路边是青青绿草、盏盏红花;家乡的小河,清辙透明,游鱼清晰可见。我轻轻的踏上归家的路,不带任何行囊,身轻如燕地穿行于田间、溪边,路过丘丘禾田,金灿灿的水稻,微笑着向我招手,归来吧,我的孩子。
我的家乡叫石城,位于江西省赣南山区,有着白莲之乡、烟叶之乡、鱼米水乡的美称。石城之所以得名,其源在于山高、石多故名。其中最大的一颗石头坐落于县城西北3公里处,是一座方圆*1000米的石山,由一颗完整的石头构造而成。除此外还有通天寨、红石寨、仙桃岩等旅游景区,均以石柱、石山、石洞出名。
家乡的山座座高耸,山连着山,守卫着自己的家园。山上松林密布,枫叶飘飘。我们那里的山中最多的就是野猪,一到晚上,便出来破坏庄稼。真是“山中无老虎,野猪称霸王”(我们家乡没有老虎,也没有猴子)。于是,村里便组织了猎户,集体赶山打猎。但因山上多为權木丛,野猪容易藏身,所以野猪至今仍然猖獗。山上除了野猪外还有山羊、野兔,甚至有一年,我们村里还打猎到一头野牛。
家乡的桥,美丽且充满神秘色彩。大多是一拱的石桥,建造的年代已没有记载,砌桥的石头也已看不清颜色,甚至已看不出是一座桥了,因为石头周围已长出了很多绿色的苔藓和杂草藤蔓。桥下流水潺潺,河中石头突起,经流水冲击,哗哗有声,像在尽情演奏着音乐。据说每座这样的桥修建时,造桥师傅都会在桥中石缝放入几枚银元,以镇桥身。若是有人把银元偷走,桥将不保。我们当时也很好奇,甚至想要去找找看是否真的有银元,但没有人找到,没有人知道银元被放在什么位置。
有白莲之乡美誉的老家,当然少不了荷叶、荷花、荷田。说起荷塘,大家容易想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但大多数人很少听过荷田。其实,荷田顾名思义就是种植荷花的田块。荷田的水很浅,脱了鞋,挽起裤脚即可下田采莲,不需划船荡桨大费周折。家乡的荷田,整片整片连在一起,逢荷花盛开的季节,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荷花随微风摇曳,像美丽的仙女下凡。走在田边,可随手采到刚成熟的莲子,嚼之入口,鲜嫩香甜,而且有养颜益寿之功效。
家乡的米酒十里飘香。米酒都是农家自己用糯米蒸出来的水酒,甘甜不失浓烈,颜色微黄,香浓扑鼻。家乡的人热情好客,常常把米酒蒸得热腾腾地拿出来,再杀鸡煮鱼,炒上几碗小菜,款待远来的客人。即使寒冬腊月,热气腾腾的酒菜总令人感到无比的温暖。
家乡的美食令人嘴馋,最著名的便是芋饺了。芋饺是一种很特别饺子,只在江西的石城、福建的宁化、沙县等地方有。芋饺的饺子皮是用煮熟的芋子碾成糊状和淀粉(红薯粉)掺和揉成饺子皮,这样的饺子皮一般比较厚,但却松软可口,可以将饺子馅的原汁原味包住,不散发到煮饺子的汤里。饺子馅一般是由蒜苗、菲菜、萝卜、香菇等搭配瘦肉组合而成,可荤可素,丰富多样。这里的芋子,都是本地种的,有芋头和芋子之分,芋子是结在芋头周身的小子,只有部分能煮烂的芋子才能作饺子皮用的。芋头则被我们称为芋子他妈。煮熟的鼓囊囊的饺子醮上石城人特爱吃的辣椒酱,简直是一道人间美味,在外工作的父老乡亲,无一不对芋饺情有独钟。每到过年,吃饺子(当然是指芋饺)就成为我们年夜饭不可或缺的特色,也成为我们永远的同共话题。
家乡的采茶戏也韵味十足。每到过年、过节的,采茶戏、舞龙灯等民意艺术就此起彼覆,热闹极了。采茶戏是由劳动人民创作的戏剧艺术,最初由采茶人工作时的各种动作演变而成,它载歌载舞,还配合有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是一种独特的舞台艺术剧。
家乡,你有着石头一样坚强的个性。你创造了热爱生活、热爱追求的家乡人,还有这些令人无比自豪的家乡风情,令我们的生活如世外桃源般美丽。你又是这么地古朴而秀美。远在异乡的我们,怎能禁得住对你如此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