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就得请天神,其中少不了粽子。这不,今天外公在包粽子,我便诚恳地向外公讨教一番,也亲手包包粽子。
我先看外公演示了一遍,外公拿着粽叶,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一个大大的粽子。我在一边看得眼花缭乱,看完了也一头雾水。没办法,我硬着头皮上场了。只见外公端上来一盆糯米与一碗红枣,我开始在心中默默地为自己加油鼓劲了。
我双手一拍,拿起两张粽叶,观察了一番外公的动作后,就照模照样地学起来:将叶子卷成漩涡状。谁知我是在半夜里收玉米——瞎掰呀!卷出来的“漩涡”不是孔太大就是形状太扁。这时外公教我:“这粽叶是两面正,手要倒转呈圆形才可以。”我便照做。不一会工夫,一个圆圆的筒便出现在我眼前了。
接下来,便是放糯米了。不愧是浸过的糯米,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本来不黏的糯米竞变得如此黏手,一手抓下去,有几十粒黏在手上。我连忙放入粽叶“筒”中,可是塞进去的糯米像水滴一样争先恐后地顺着粽叶的缝挤出来。我连忙放入红彤彤的大枣“镇压逃兵”,又继续深一把浅一把地放人糯米。
一把又一把,我看着粽子被一层层地填满了。之后,我便“上盖”,可是盖上了之后又有白胖胖的糯米顽皮地往外钻,我急忙拆开封上的盖,往里一瞅,只见里面一团糟:枣子像个大无赖一样,横七竖八地斜躺在粽叶旁;糯米则像一群小淘气,蹿上蹿下,有的趴在粽叶上,有的沿叶边当滑梯滑了下去,有的撑破底孔钻下去,天哪!我手忙脚乱地清理完糯米粒,封上口,将线胡乱地一团一绕一打结,便溜之大吉。
一早起来,只见我包的粽子正静静地躺在蒸笼中,看来已经蒸过了。与外公的粽子一比,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我的粽子又瘦又小,像发育不良一样,不过也像一颗小星星,虽然它少了一半。我叹了口气:这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门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