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窗外,滴滴答答的,对,春雨,像花针,密密的,细细的,就着么斜织着。
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正看着这一切——一个小孩,就趴在这窗上,眼中似乎有些什么疑惑。突然,他转过头来,对着正闭目养神的爷爷说:爷爷,这雨,像什么呀?爷爷睁开眼,笑了:春雨嘛,像梦想,打在大地上。它们打在大地上是为了什么?嗯嗯!大地就像人们的心田,梦想正滋润着它们呐!
孩子似懂非懂,用小手托住下巴,皱着眉,思忖了一阵,又问:那么,爷爷的心田也是被梦想浇灌的吗?爷爷笑着,摸了摸胡须:是呀,打从爷爷来到这个世上,梦想就如同春雨一般,有时很轻柔,但有时却很无情。
雨下着,孩子也一直看着,想着。
夏天——
孩子长大了,他依旧趴在窗上。
那儿,是个荷塘,鱼儿在水里静憩着,不时吐几个泡泡,真可爱!耳边不时传来阵阵响亮的歌声——是谁呢?乍一看,大荷叶上,一只青蛙在卖弄他的歌喉,呵!难道他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歌唱家?也许吧!
好多荷苞啊!看!还有蜻蜓,它们在随夏风的旋律轻舞呢!好一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孩子对爷爷说:爷爷,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爷爷笑了:对,梦想含苞欲放。爷爷看着亭亭玉立的荷苞,问孩子:孩子,你以后想获得什么?又或者说,你想当一个什么人呢?
孩子一副诺有所思的模样,一会儿,说:我我想当一个企业家!
爷爷笑了:好!这就是你的梦想,孩子!有了梦想,就像这荷苞,你要想实现开花结果之梦,就必须向着目标努力,就像荷苞要努力吸取营养。
孩子点点头,又继续朝窗外看去。
秋天——
孩子长成了大人,他有了自己的成就——他成为了一个企业家,拥有自己的公司,有了美好的家庭。
他依旧趴在那窗前。
秋风萧瑟,片片落叶随风曼舞空中,好一幅美丽的油画!幽幽小径两旁,那边,好几棵果树在风中摇摆着长长的手臂,叶儿上,红红的苹果儿醒了,好淘气!摇呀晃呀,不小心,嗵一声摔在了地上。
*处,那大片大片的谷子在秋风中摇曳着。
多么优美呀!
孩子对爷爷说:爷爷,看!丰收了!硕果累累!
爷爷笑了:还记得当年的梦想吗?
孩子只是望着窗外,应了一声。
当年你说,你想要当一个企业家。爷爷继续,看,如今,你的梦想就像那树上的甜果,稻田的稻谷!
孩子心领神会。
冬天——
孩子老了,爷爷去世了,留下的只有窗外孤零零的白雪,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湖面的冰,薄薄的,树梢上积着厚厚的一层白雪,草儿也熟睡了,远处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雪里静默着。
孩子成了他孙子的爷爷,他的孙子也就是个丁点儿大的小宝宝,圆圆的脸,高高的鼻梁,蚕眉下,大大圆圆的眼睛晶莹晶莹的,迎着窗外的一切。
梦想,又会在春风春雨中朦朦胧胧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