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盛开,奋斗正逢其时”。
同学们,你们见过几十年前的中国吗?那是一个暴风雨的时代,到处都是烟雾,土地一片混乱,到处都是悲伤。但是,苦难可以让人流离失所,却不能摧毁中国人炽热的灵魂。是青年们扛起了“新文化”的大旗,在枪林弹雨中用生命换取了黎明的升起。正是五四运动的学生们高呼“内除**,外争**”的豪言壮语,给了中国昂首挺胸的信心。
几千年匆匆过去,青春斗志昂扬。新中国成立后,年轻人依然不可或缺。“一个孩子立志要出国,却学不会成名,再也不回国”。西南**的同学们不避艰难险阻,演绎着故乡的深情。郭永怀,邓稼先无数有远大理想的人把青春变成星星,照亮黑暗的天空;在土地上洒下热血,生出新的希望,人也就没了,青春永驻。
"青春不是桃面,而是坚定的意志和不懈奋斗的热情."在这个黎明升起、万物生长的时代,我们仍然可以欣喜地看到,年轻人是改革开放的源泉,是民族复兴的新鲜血液。罗俊院士坚守洞穴十年,测得迄今最精确的引力常数值;南人洞观天30年,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他们的坚持和创新,书写了一个燃烧的青春,点亮了改革开放道路上的灯塔,点亮了一切。
听着,王安石大喊道:“天不足以惧,祖不足,言不足。”。要不是革命道路上无数青年工人,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如果没有青年创新的源泉,我们就不会有今天。我们应该寻求安慰,享受成功吗?不,痛苦还在,风雨还在。中兴因为筹码被美国夹在喉咙里,贸易战肆虐,经济遏制猖獗这是煎熬,也是鞭策。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告诉我们,年轻人只有敢于独立创新,独立奋斗,才能在现代赢得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五四运动的精神,也是纪念五四运动周年的意义。
四十年的惊涛骇浪和9000万英里的风和风在向前推进。在这个千舟竞逐、百人竞逐的时代,作为年轻人,我们要有九天志气,萤火虫和蜡烛也希望有日月之光!
同学们,伸出你们的手。流淌的血液是青年的血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当青春盛开时,我们应该为祖国而奋斗。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