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木兰回家之后,恢复了女儿身,同伴们对她既惊奇又佩服。惊奇的是木兰一个女孩子,却在男人堆儿里隐蔽的没有一点蛛丝马迹,更佩服的就是她替父从军的勇气。 于是,这个事情就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开了。不知不觉的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可是,皇帝不但没有高兴,反而大发雷霆,心想:“这个花木兰竟敢欺骗我,替父从军。
既然你这么聪明,我就要让你知道知道朕的厉害!”于是对部下说:“传朕的旨意,把花木兰抓起来,朕倒要看看,她花木兰到底聪明到什么程度!”朝廷上大臣议论纷纷,有的说花木兰犯了欺君之罪,应当处以死刑;有的说花木兰替父从军,孝心感天动地,又为我们国家的社稷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样的人才,决不能处死。皇帝听得不耐烦,宣布退朝。 过了几天,花木兰被带到大殿上。皇帝质问她:“你就是花木兰?”
花木兰道:“我就是皇上御赐千里马的人,难道皇上不认识了么?”她这一问将皇帝逼的哑口无言。皇帝尴尬的说:“你……你不要狡辩,朕在问你话呢!你说,你为什么要欺骗朕?”花木兰道: “我替父从军主要是为皇上解忧啊,皇上,您看我的父亲,身体很弱,就是上了战场还不傻等着别人来杀啊。可是换成我去,不但能为皇上您多杀几个敌人,还能让我的父亲在家安度晚年,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吗?”众大臣听后,都感觉木兰言之有理,都暗暗称赞花木兰的聪明才智。皇帝恍然大悟,对花木兰说:“我看你也说得有道理,看在你的孝心,又为我国家立下了赫赫战功的份上。
这次就先饶恕你了。”花木兰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众大臣纷纷答道:“皇帝圣明,*万岁万岁万万岁!” 几天后,木兰回了家,父母简直都不敢相信,本来在生死一线的木兰,竟奇迹般的回来了。同县的人也为木兰感到高兴。木兰的父母对木兰说:“你不在这几天,我们都很担心你,生怕你有什么三长两短,你终于回来了。”木兰说:“你们看,我这不是回来了吗!”……今后的几年中,花木兰所在的县城,年年都有人得到皇帝的赏赐。要么做了官,要么得到大片的田地,而这些,都取自于花木兰当年给皇帝留下的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