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叙事作文:超越自己(800字) 2
雏鹰在鹰巢中嗷嗷待哺时,它已有了梦想,那就是振翅九霄,与蓝天搏击,与白云共舞。它不顾翅膀的稚嫩,尝试飞翔,最终雄霸蓝天。如果我们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不超越自己,那将如何成长?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为了研制出灯丝,他尝试了几百次不同材料。在他尚未成功之时,还屡遭嘲笑,他只回应说,自己发现了几百种不适于做灯泡的材料。未想最终,他成功了。也许他想过放弃,但是他的心让他努力做能力之外的事,于是他发明了耐用碳丝灯泡。他就是发明大王爱迪生。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梅兰芳幼时鲁钝,父母为他请来先生教戏,先生也被气走。后来他明白了自己不能那般度日,另拜师傅,苦练三九,超越自己,终于成为海内外名角。他在五六十岁的时候,仍唱念做打,尝试能力之外的事,亦让他声名大噪。梅兰芳超越自我,登上戏剧高位,享受另样人生。
试想他们都未曾坚持,都未有一颗不服输的勇敢的心,都未尝试做这些能力之外的事,他们又如何流芳百世,享誉至今?
刘伟超越自我,用脚趾弹奏的音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中响动;屠呦呦超越自我,用新技术提取的青蒿素拯救了亿万人民;官东超越自我,在水下几百米奋力搜索将个人安危放于脑后......泰戈尔说过,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奏出世间华美的乐章。如果你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就永远无法成长,只能像绵羊一样,任人宰割。
反观当下,大学生们纷纷考公务员,只想像绵羊一样活在安逸的当下,丝毫不去想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他们又如何成长?更有甚者,不仅不想超越自己,就连能力之内的事、力所能及的事都不屑一做,才有了老人摔倒无人扶,老人乘车无人让座之事......我们都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有些事你觉得在能力之外,但真的办不到吗。
超越自己,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并不能只是一句空话。面对高考,许多人超越自己,金榜题名,我们更需挖掘自己的潜力,超越自己,迎接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