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泰山 2
暑假里,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去爬泰山。
泰山海拔1545米。我们先乘旅游车到达中天门,从中天门开始爬,大约还有4000个台阶。
我们带着矿泉水和食物开始登山了。一开始爸爸妈妈走得很慢,我一直想要超过他们,所以爬得很快。十分钟后,我越走越慢,腿好像挂了沙袋一样,心跳得越来越快,好像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汗珠就像黄豆一样从额头上滚落下来。爸爸看我实在累得走不动了,就建议我们在旁边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下。
休息片刻,我们又开始登山了。刚开始好一点,可是走着走着,我开始感到两只脚很无力,抬都抬不起来了,于是我气喘吁吁地央求:“妈妈,我走不动了,我们回去吧。”爸爸满头大汗地说:“你看。前面老爷爷和小朋友都在爬呢,你怎么就放弃了呢?”妈妈也说:“坚持就是胜利,最美的风景在最后呢!”就这样,我们三个人互相鼓劲,继续向上攀登。
终于到达了最高峰玉皇顶,啊,这里的景色真美啊!朵朵白云飘荡在空中,感觉好像成了神仙一样站在白云上。一阵阵清凉的风向我们迎面吹来,真凉爽呀!
向下俯瞰,许多人还在艰难地向上攀登。我想对他们说:“加油,不要放弃,上面有美丽的风景在等着你们呢!”
编辑的话
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樊景星同学在爬泰山时不但领略了山顶风光的美丽,也体会到了攀登之艰难。沉重的脚步、黄豆一样大的汗珠、急促的呼吸,简单地介绍了登泰山的感受。结尾处对山顶景色的描写和对后来登山者的呼唤:“加油,不要放弃,上面有美丽的风景在等着你们呢!”不仅是对此次登山感受的抒发,也可以把它推广成生活中的普遍道理,使文章主题具有了深意。
泰山的雄奇、秀美,站在不同位置对泰山风景的不同观感,都没有写出来。如能对泰山景色及自我感受情景交融地表现出来,会使结尾的主题的生发更自然,也会给文章增加许多情趣,小作者应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