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落在地上,溅开,就是一个小小的回忆。每迈开一步,记忆中的花就不断开放,记忆中的画面也就不断重放。
那晚的雨很大,是突然而至的一场雨。可以说,下得非常的痛快。我们是打算去吃火锅的,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在**碑这块儿地方,每个路口都有火锅店的标识。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脑海中只认得“德庄”、“牛角沱”、“火海捞”。扫兴的是,根本看不到这些店面。加上雨比较大,雨水几乎要没了我的鞋,我嘴上埋怨着,再看看手表,已经九点了,有点举足无措了。重庆的确是一个好地方,那里的每个人都不放弃一丝丝商机。一个身材矮小的老男人,拉着一辆小车,车上装满了各式各样的雨伞。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心情,应当配一把透明的伞。仅用十元,我就买了一把心仪的透明伞。
雨花打在我的伞面上,**碑看得清楚,会仙楼看得清楚,伞的骨架将重庆的夜景一分为几。在这城市最繁华的地方,我穿过了正对酒店的那条街,一直往里走。赵家院子的挂匾赫然映入眼帘:门头有老城的感觉,好似一个乡村人家,两个灯笼照的门前火红火红的。店门前的孃孃招呼我们进去,小姐姐们顿时过来招待茶水,热情的问我们是吃九宫格还是鸳鸯锅。妈妈说我们是甘肃的,小姐姐笑着说,微微辣。
赵家院子火锅店靠街的地方全是窗户,古色古香的窗棱伴着这雨夜,*添了许多市井色彩,不兴奋是假的。火红与乳色的鸳鸯锅上桌,时下的娃娃菜,红丢丢的鸭血,总令我难忘,若是在甘肃,再涮上一斤毛肚,真是大快朵颐。火锅汤翻滚的热气扑面而来,被雨水打湿的头发更加潮湿。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脸颊泛红,我太喜欢这个城市,太喜欢这个无与伦比的夜晚。
回去的路上,雨已经停了。早前去火锅店的时候,鞋子早就湿透了。踩着这双湿鞋子,我仍然打着这把透明的伞,伞外还有星星点点的雨珠,似有似无地浮现着街角的小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