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学*第二部分小溪边
(1)走啊走着,我们来到小溪边,请读读第二部分。(播放课件:三四自然段)
(2)在溪边我又看到什么,想到了什么呢?
(我看到小溪水的景象,想起白天在这里玩耍的情景。)
(3)你最喜欢里面的哪些句子?(播放课件:细细的溪水)
(我最喜欢:“细细的溪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灰白色的鹅卵石,布满河床。哟,卵石间有多少可爱的小水塘啊,每个小水塘,都抱着一个月亮!”)
从你的读中我们感觉到小溪很美,你能说说你是怎么想的么?(播放课件:小溪图)
(我想到溪水很清,山草和野花的香味飘荡在空中,月光倒映在水中,水流,他们也在流。)
是啊,水在流,香味在流,月光也在流,此情此景,令人沉醉。我们来读读这句话。
每个小水塘里都“抱”着一个月亮,为什么说“抱”呢,看图想一想。(播放课件:每个小水塘)
(是因为许多鹅卵石中间,有一些水,是个圆圆的小水塘,水面上映着月亮倒影,就像环抱着月亮一样。)
这是什么修辞方法?对,拟人。无数的小水塘,像妈妈一样紧紧地抱着无数的小月亮,多温馨,多可爱。一起读读这些句子吧。
(4)大家想不想也到小溪边看看呀?请欣赏。(播放课件:画面)
看了画面你想说什么。
是啊,潺潺流淌的小溪,美丽迷人的野花,在这样的小溪边漫步,多快乐呀。(播放课件:三四自然段)
这么美的句子,你能读一读,并且背下来么?
让我们随着音乐背诵这部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