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_家乡的清明节作文500字(扩展
转眼间,清明节又到了。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这场雨,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它传递出一种莫名的淡淡的愁绪,好像在为那些已逝世的人哭泣。
回想过往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此时的我也恍若无魂似的,随着大人们来到墓园,看着新的旧的墓碑,不禁感慨万千,而我的目光却紧紧锁定了那一块,那里面埋藏的不仅仅是我的太公,更是埋藏着以往与太公的点点滴滴。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那一份属于我和太公的记忆,永远地被埋藏在封尘的时光里……犹记得那个秋季,那时的我和太公坐在老房子的庭院中,晚风轻轻吹过,惊醒了庭院角落里一棵高大的石榴树,它似乎刚醒过来,抖了抖身子,将身上的香味散发开来,使得那微风中掺杂着丝丝甜甜的石榴香。那时的院子中间有一张木桌子,那时的天上有一轮圆圆的明月,皎洁的月光透射下来,像一层洁白又透明的锦缎披在我和太公的身上以及周围的景物中,使一切都带点朦胧感,我与太公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也随着消散在这片“隐隐约约”之中。或许这时是中秋吧,我如今也记不清了,只记得这时候秋月如珪,我们都安好无忧。
如今,这老房子也已拆除,太公也离我远去,我重新踏上这片故土,望着这片废墟,忆起在木桌子上一起吃石榴,欢声笑语的片段,又恍然想起时间的一去不复返,一切都物是人非,不禁簌簌泪下……
正视当前
回到现实,当我们祭拜好时,周围还有很多人也做着同样的事。临走之际,我看了看整个地方:有些墓碑前摆满鲜花、食物,而有些墓碑前却寂静萧然,没有任何事物,这使我感到心寒。现在的人们都推崇过洋人的节日,而中国的传统节日被渐渐遗忘,就像刚刚那样,这会使多少人感到心寒!
所以,我们不能忘初心!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