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的寄语 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听着街上卖冥币的小贩大呼小叫,看着那些为祭故人而买冥币的男女你来他往。我的心中也不由生出一种异样的感觉。
为祖先上坟,供祭,那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忠孝传统。我想,我们每个人一定都在用行动继承着这个优良美德。我是一个从小就很不幸的人,在六七岁刚记事时,生母就因病去世了。从那时起,一种摆不脱,甩不掉的痛苦就一直陪伴着我们这些可怜的兄弟姐妹。清明节上坟,这是我从小就常常做的事情。
记得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去上坟。每次,父亲总是肩抗着铁锹,手提着祭品。我呢,就活蹦乱跳地跟在他的身后。到了坟头,父亲东一片,西一片地摆放着供品,我就跟来跟去,当父亲用火柴点燃那些纸钱冥币时,我就收寻着地里的野草树枝往火上加,那时,父亲总是用眼神梢梢的对我一瞪,轻轻的把我拉到一边,我就知道父亲是在阻止我那样做。我就会悄悄的躲到一边,默默地看着他用同样的程序逐个摆祭完每个墓穴,然后,他把放祭品的竹篮往锹把上一套,示意我过去,就这样,他一边抗着铁锹,一边紧紧的握着我的小手,一路无言。那时候,我不知道问哪个墓穴是妈妈,那个是爷爷,哪个是奶奶,只知道瞎蹦乱跑。后来,我到十几岁时,生母在我心中的思念更是加重,我开始懂得了清明扫墓的意义,儿时的那种愚乐在这天已经荡然无存。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年的清明,不知道什么原因,父亲显的特别不高兴。快到中午时他同样招呼我去和他一起上坟去。望着他一脸的肃穆,脚步十分的沉重,我不敢与他多言,到了坟地,他破天荒的第一次对我说,孩子,你看,这个墓穴是你妈妈的,那个是你爷爷的,那个是你奶奶的。照例,一切程序完成后,我走在前,准备回家了,猛一回头,却发现父亲楞楞的站在生母的墓前,晶莹的泪水溢满了眼眶。我的心不由为之深深一振,啊,亲爱的父亲,你肩上有山一样的重负,胸中有海样多的痛苦,而我们这些无用的儿女却不能为你减轻丝毫。以前,我只知道埋怨自己的命不好,恨自己的母亲撇下我,可从来没有想过,其实,最最难过的,还是我那恩重如山的父亲。
今天,父亲也离我而去二十年了。然而,每到此时,我对他的那种思念却还是真真切切。的确,我的父亲是伟大的,在我的心灵中,父亲是正直,善良,友好而又勇敢的楷模。从我懂事起,他就一直教导我,做人要正派,做事要利落,宽容待人,严以律己。当我遭遇失败时,我会想起父亲要我学会坚强。当我感觉苦闷时,父亲会告诉我学会乐观。当我因烦事失去生活信心时,父亲会严肃提醒我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总之,父亲在我心中留心下了永远闪光不灭的丰碑。他将一直鼓励我到自己生命的终点。
亲爱的父亲,我会一直怀念你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