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消防安全,珍爱年轻生命》。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生在消防员赶到之前从六楼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四个年轻的生命,还来不及谱写人生最美的乐章,便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鲜花,遮不住他们痛苦的遗容;哀乐,压不住亲人们嘶哑的呼喊。火灾,夺去了青春,也夺去了生命!
火,本是一个温和的小精灵,它给人类带来温暖,带来光明,带来希望。它抖动着小小的火苗,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但当它发起了脾气,就会召集来它所有的兄弟,瞬间吐出那恶魔般的火舌,给人类带来最沉重的打击!
火灾已经带走了我们太多太多:从03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41死,200人伤,到06年马尼拉大学的8死3伤;从07年东北师范大学的500学生被困火灾,到08年中央民族大学上千女生紧急疏散;火灾一再发生,悲剧从未停止。问题背后暴露了什么,是突发火灾面前逃生通道不畅,还是消防硬件设施薄弱?是逃生教育的尴尬,还是宿管体制的顽疾?
在过去的几年里,噩梦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的烙痕。当那些年轻的生命痛苦地在火舌中挣扎,当那些渴望生命的眼神无奈的变成绝望,当那声嘶力竭的呼喊声透漏出对生命的留恋。我们又怎不该深深思考呢?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离我们并不遥远。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多少个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哪怕仅仅是一念之差,便会让人脱离生命的轨道,便会让美好的生命处于可怕的危险之中。那么,同学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要深刻地了解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我在此郑重发出倡议,请不要在宿舍教学楼内玩火放火,不要破坏公共消防设施,并学会简单的自救自护。
生命,生命!头上的天空在呐喊,脚下的土地在呼唤!生命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它如同一颗珍珠,出于砂砾,又归于砂砾。拥有生命,我们才能够迎接清晨的一缕阳光;拥有生命,我们才能够感受晚霞的灿烂。那么,我们更应该抓住每一个瞬间,让生命之光更加绚烂,光彩!
远离火灾,构建和谐校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安全如同一条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了我们伟大的生命。那么,同学们,不要让生命之花在时间的涛声中枯萎,不要让生命之壤在季节的变奏里荒芜,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关注消防安全,珍爱年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