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油菜花 1
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许多人喜欢到公园里观赏奇花异草。然而,我却对乡间油菜花情有独钟。
在农田里,在沟渠旁,一株株葱绿的油菜傲然挺立,自由自在地生长,一片片金黄色的菜花尽情绽放。微风拂过,一阵阵迎面而来的香气随风飘扬,使人沉醉。我总是喜欢置身其中,顿感心旷神怡。
油菜花的茎笔直,高的有半人高,矮的也和我的小腿一般高。开花时候的茎还不够强壮,一不小心就容易把它折断,我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让它的生命断送在我的手中,它不断地从大地吸收了营养,为顶端的花朵送去养分。浓绿的叶子一片片很大,几乎和我的手掌一般大小,它似乎把娇嫩的花朵衬托的更加玲珑秀气。金黄色的花瓣由四瓣拥簇在一起,呈十字型,环抱在花蕊的周围,仔细看,花蕊上还有许多花粉,蜜蜂飞来,它好像把它的头昂的更高了。
油菜花芳香四溢,不时的吸引着一群群蜜蜂王子们提着他们的桶儿,哼着小曲,悠闲的采蜜。远处还有蝴蝶仙子,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引来顽皮的孩子们来捉蝴蝶。
每当我看到这个情景,便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杨万里的名诗:“儿童急走捉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我喜欢油菜花,不仅仅是因为它有迷人的香气,而是它在花瓣凋落后还能结出一串串娇小而诱人的果实。
妈妈告诉我,这个叫油菜籽,我们四川人的生活离不开它。成熟后的油菜籽经过加工就可以拿来炒菜,烧菜,还可以拿来做我最喜欢的糖醋排骨,想想就流口水。
记得有次,我和爸爸妈妈路过一个镇上,一股沁人心脾的味道,陌生又熟悉,大人们告诉我,这个是油坊榨菜籽油的香味。哇!这就是大自然的味道,这是大自然馈赠我们的宝贝!
每当我们用菜油烹调美味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起那一株株的油菜花,是否会想起那随风飘扬的遍地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