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exo秀敏3
孰同影、月对酒作诗?孰远眺香炉峰下似白绢稠之瀑布?孰以其豪放飘逸之笔锋给人以荡气之感?恐怕只有“谪仙人”——李白了。
论其诗赋,可谓一伟大浪漫主义诗人,被众人称为“诗仙”,又同“诗圣”杜甫一起并称为“李杜”。再论其词赋,优柔清新,就其词开创意义及艺术成就而言,“李白词”享有极为崇高的地位,独具一番风味。
论其性格,从其十有五岁拥有诗用首至其辞乡远游,于峨眉山下创《峨眉山月歌》;从其二十六岁卧病扬州,至其结识张柏……无一不体现其人爽朗大方。
谓其偶像不仅仅是因为其爽朗及其那绝美的诗赋,词赋,更是因其之伟大思想,伟大所为,高尚情操。其一生不为功名显露,却高自期许,以布衣之身藐视权贵,肆无忌惮地嘲笑以政治权利为中心的等级秩序,批判腐败的政治现象,以大胆反抗的姿态,推进着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义精神。他以“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来发出轻蔑权贵的豪,表现自我内心的傲。随着对高层权力集团的实际情况的了解,他进一步揭示了布艺同权贵之对立:“珠玉买歌笑,糟糠养贤才”,“梧桐巢燕雀,枳棘栖鸳鸯”。并以“大车扬飞尘,亭午暗阡陌。中贵多黄金,连云开甲宅,路逢斗鸡者,冠盖何辉赫。鼻息干虹霓,行人皆怵惕。世无洗耳翁,谁知尧与砣!”来表达对因诌事帝王而窃据权位者的丑态极尽嘲讽之能事。而于《梦游天姥吟留别》中,他发出了最响亮的呼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如此一位才华横溢之爱国志士,孰能不敬,孰能不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