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泰晤士河,一年一度的伦敦马拉松比赛再次鸣哨开赛。
作为一项群众参与性很高的比赛,伦敦马拉松的参与者向来分为两类:一类是正儿八经参加比赛的,其中包括大批马拉松职业选手;而另一类则以参赛为乐,他们把比赛当成了化装舞会,个个身着奇装异服,有的甚至穿上中世纪骑士的铠甲,或者把自己扮成一个魔方……
而在这36000名参赛人员中,有一位最为特殊的人物——英国皇家**菲利·帕克,他把比赛看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他16岁加入英国皇家空军。但现在,别人只用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跑完全程,他却用了13天。
早在2007年11月,他被派到伊拉克巴士拉,四个月后的一天,当他驾驶一辆卡车在山路上快速行进时,遭遇了一枚火箭的袭击。他从卡车里纵身跃出,不幸的是,被击中的卡车前后轮相继碾过他的上半身,他的心脏受到撞击,肋骨断裂,脊椎也受到严重的伤害。诊断结果很残酷——他的运动神经完全受损。医生告诉他:“你的双腿已经完全瘫痪,再也不能靠双腿站立走路了。”
帕克回国后,一直在***康复中心疗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咬紧牙关坚持锻炼。最后,双腿截瘫的他竟能依靠两根拐杖奇迹般地站立起来,并成功迈出了受伤以后的第一步!坚强的帕克用毅力和行动证明医生“预言”的失败。
这艰难的一小步给了帕克巨大的鼓舞。在2009年夏天出院之后,他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寻找挑战,恢复身体的机能,证明自己的价值。于是,他出现在了2010年伦敦马拉松比赛的赛场上。
“帕克参加马拉松比赛,几个月就不被任何人看好。但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帕克的主治医师阿兰感叹道。
毫无疑问,帕克迈出的每一小步,都需要大脑的高度集中,都要通过大脑神经系统将的指令传达到他的脊椎,再传达到他的下肢。42,195公里对正常人来说都不算轻松,对于他,更是一段漫长而曲折的道路。
“在我的概念里,42,195公里其实很简单,是可以完成的。我现在还是一名士兵,我要在比赛中表现出决心。“帕克说。
13天之后,当走完大约52400步的帕克穿过伦敦詹姆斯公园的终点线时,现场人山人海,人们向他表示热烈的欢迎。曾经5次获得奥运会划船比赛冠军的英国奇人斯蒂夫向颁发一枚特点奖章。
终点线上,帕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面对记者,他说:“我要向世人证明,即使人最重要的脊椎神经严重受损,不能走路,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因为生活是你能做的一切。”
我知道,他的话,会为身体有残障的人们鼓起生活的风帆;我也坚信,他的话,将给人生遭遇种种变故、饱受创作的心灵带来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