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5
要说台州人的美食,炒麻糍必须是金榜题名!
炒麻糍一般要有几种配料。绿豆芽冒出嫩芽,瘦肉肥而不腻,包菜披着翠绿的外衣,茭白雪白胖盈,蘑菇撑着小褐伞,豆腐干穿着它棕色的卫衣,一个个都很有范。
麻糍是糯米做的,所以吃起来糯口细腻。妈妈是炒麻糍的高手,嫩绿的豆芽洗过之后,还有小水珠停留在豆芽的叶片上。方方正正的豆腐干经刀起刀落就成了丁。茭白、包菜、蘑菇等配料,经妈妈的手一过就切成丁粒。她三两下就将鸡蛋打散,把麻糍切块,裹上鸡蛋液,是一个一个裹得哦!为什么要一个一个裹而不是直接将鸡蛋液倒入锅中的呢?因为啊,如果先煎麻糍,再将鸡蛋液倒入锅中,麻糍不容易分开,反而成了面饼。麻糍均匀地裹上鸡蛋液,再躺在锅中,享受中火先生的按摩,时不时翻个身。鸡蛋与麻糍融为一体,香喷喷,软糯糯。将麻糍出锅,再起锅烧油。先放入美味的瘦肉,油滋滋地响,给瘦肉伴乐。等肉七分熟时,再放入苞菜,蘑菇,绿豆芽,豆腐干等配料。然后加入盐与生抽调味,老抽调色,加入耗油提鲜再放入麻糍。麻糍在馅料中翻滚,一起经受旺火的锤炼,一起在锅中作乐!
哇,好香啊!这香味把馋虫全勾来了。还没等妈妈把麻糍盛到碗中,我就用五爪抓了一块麻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放入碗中,用扇子不停吹走它的热气。待凉些,我先用唇轻轻触碰,感知它的温度,再用牙齿撞进它绵香软糯的体内,用舌尖输送着它香甜嫩滑的躯体,我的味蕾顿时觉醒了,
妈妈看着我的馋样,盛一碗给我。我一口一口吃着炒麻糍,绿豆芽的鲜甜,苞菜的干脆,都让我欲罢不能!麻糍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