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烛光里的妈妈》,应该说是很爱,但并不是因为它真的有多么出色,多么动听,而是因为它在某一个瞬间不经意地触动了我最珍贵的回忆,让我回想起老奶奶生病时的那些日子:我那时还是在一个给了糖就忘了疼的年纪,老奶奶生病了,卧床不起,我在床边陪着,爷爷照顾她。她家只有一只灯泡,发出暗黄色的光,就像烛火。因为接触不良,爷爷只好用手举着。爷爷每天都要给老奶奶擦背,他左手举着灯,右手拿着湿毛巾,小心却又认真地擦着,偶尔水会溅出来,溅落到地上,溅湿他的衣角。
我看到暖黄色的光把他的轮廓勾出疲软的线,灯光像是被他握在手心,凝成一把滚烫的热泪,聚成一条溪流顺着掌心的脉络直奔孝的心房。此时此刻,我觉得爷爷也只是一个孩子,笨笨拙拙地照顾着他的母亲,他所有的成熟稳重老练沧桑在此刻都凝聚成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他用孝心来回报他的母亲……春蚕、烈日、落叶、飞雪,岁月的年轮在不知不觉间又增添了一条痕迹,空旷的大地上又增加了一个新坟,爷爷跪在坟前,流下了悲痛的热泪……是的,老人走了。天地间只剩下爷爷和一颗滚烫的孝心……耳边传来《烛光里的妈妈》,我回想起那时的点点滴滴,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也是一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