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作文
世界上外公对我最好,没有之一。
外公以前是一个小小的村干部,*党员。小时候总感觉外公好厉害,小孩子的眼中总感觉这样就很威严。更何况外公是唯一一个能在爸妈或者外婆的掌下亦或唠叨中救下我的大英雄呢。
或许家长对长子长女或者幺儿都会有种莫名的偏爱,妈妈是外公外婆最大的孩子,而我自然也就是他们最大的孙子辈的孩子,更不要说在长达十几年的生涯中,唯有我这么一个女娃娃,在一群调皮捣蛋不听管教的熊孩子之间,我这个大了的懂事了得小女孩自然的到了外公全家到下的一致宠爱,其中,外公最为厉害。如果说家里其他人对我的宠爱要理智一点,那外公对我的爱就是毫无原则的溺爱。
小时候可以是在外婆外公的照料下长大的,爸妈工作忙,就会把我扔回外婆家让我自娱其乐。对小时候的记忆其实并不清晰,但是有些事情却偏偏存留在记忆里,永不会遗忘,永不会褪色。
记得小时候,外公表达对我的喜爱之情的动作就是用胡子扎我的小脚丫,每次都要扎的我哭着闹着拼命挣扎,然后笑到在床上才罢休。每次这个时候,外婆都会无奈的说一句,“大小两个疯子”。
外公对我格外在意。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外婆带我出去玩,小孩子难免就是调皮捣蛋,一个注意我就跑远了然后不小心摔倒了,哭着满脸是血的我被外婆抱回家,然后外公立马就对着外婆发了好大的火。直说怎么带小孩的,把外婆说的低着头都抬不起来,自此以后,外公再也没有轻易让我独自出门,每次都要他亲自跟着才作罢。
然后就是长大了,我也开始回家过属于自己的学生生涯了。但是每天中午还是去外公外婆家吃饭,夏季雨水总是格外的多,但是在我的记忆中,那些个无数的雨天,只有我背着大大的书包,而外公背着小小的我的身影格外清晰。记得大了以后看朱自清的《背影》,朱自清对于父亲的背影的印象深刻。而我就自然而然的想起来那一个个的雨天,外公虽不宽广但却让我感到无比温暖的后背。有时候会想,若当时有人用相机照下这一场景,那这张照片则会是怎样的呢?大概会让人看见都充满温馨幸福之感吧。然而尽管没有相机记录,但在我的脑海里,这幅画面却无比清晰。
随着身体的逐渐抽长,读的年级的增加,甚至是眼睛度数的升高,外公原本黑色的头发也开始泛白,从最先开始的混着几根白色的头发,到后来的雪白,什么时候时光把把外公的黑发都偷走了呢?我好像,似乎错过了这段时光。外公陪我长大,我却没有陪他变老。
长大了总会有很多的想法,总会有越来越多的事情,变得莫名其妙的忙起来却不知道忙啥。总之,见外公的时间越来越短,间隔越来越长。从最先开始的一天一见,到后来的一周一次,一月一次,最后成了时间待定。不是没有看见外公期盼的眼神,不是没有听见爸妈偶尔代替外公什么时候去的询问,但总是直接忽略,想着自我安慰着,时间还长呢,不着急,下次还有时间呢。但自以为来日方长的我却下意识忽略了外公已经老了,他不像我一样还有大把的时间,不像我一样还有中年,老年的时间去消耗时光。下意识的忘记了等我到了老年,中年的时候,已经不会有一个外公陪着我一起度过了。
让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是外公的一次大病,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突然听到这一消息的我大脑难得出现了短暂性的空白,匆忙赶到医院的我才意识到外公什么时候变得这样老了呢?但似乎老天格外偏心,从脑溢血的阴影下走出来的外公时隔一年又被诊断出了肠癌,以后便是手术,化疗,一系列的治疗最终保住了外公的生命,却夺走了外公生机。本就不白的头发彻底变白,背也佝偻的格外厉害。记忆中一直为我遮风挡雨的大英雄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呢?那个背着我走过无数个雨天的背什么时候弯的这样厉害了呢?我无从知道,也无人可问。古人说过,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有一条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不敢想象如果有一天外公也这样的话我会如何。似乎一想到这类话题鼻子都会莫名的酸楚。我终于意识到了,自然最是公正,也最是无情,时光不会为任何一个人停留,在我一天一天长大的同时,外公也在一天天的变老。可我确无力挽回。
外公的身影依旧在我的脑海里面,不论是哪一个相处的场景。无法阻碍时间的流逝,或许我能做的便只有尽量多抽出时间陪伴在外公外婆身边略尽孝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