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竹林 5
我的家乡电白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且不说家乡浩阔的大海,高耸的大山,就说家乡幽静清新的竹林,就足以让人心驰神往了。
我家屋后就有一片竹林,郁郁葱葱,重重叠叠,像亭亭玉立的少女,修长挺拔,像长矛一样伸向蓝天,犹如擎天大柱,又像一把绿色的大伞,遮住了蓝天和太阳光,给大地投下了一片阴凉。
不管春夏秋冬,竹子都在默默地生长,不管环境有多恶劣,它都会顽强的生存下去,茁壮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首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春天,一场春雨过后,一株株笋芽破土而出,是那么的生机勃勃。风吹过竹林,“沙沙沙”的声音,仿佛是竹妈妈在说:“多添几件衣服,别着凉了!”竹妈妈这么一说,笋宝宝又增了几件衣服,都像一个个小胖墩了。
夏天,竹子越长越高,越长越茂盛,就像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士兵。一阵风吹来,“沙沙”,好像有人在竹林中吹口琴。这个时候,我们一家人便会拿着椅子走进小竹林里纳凉,聊天,一下忘了外面世界的炎热。爷爷还在竹林里安上了秋千,等着我假期回去呢。
秋天,竹子的叶缘枯黄了,就像戴上了金闪闪的项链一样,好看极了!
冬天,尽管寒风瑟瑟,竹子也不为所动,默默地生长着。这时奶奶就会带上锄头,在竹林里挖呀挖,肉质丰嫩,鲜脆爽口的冬笋就呈现在眼前,一顿美味佳肴自然少不了。
竹林是慷慨的,它给老人手杖,给厨师竹笋,给画家、书法家毛笔,给孩子牧笛,给熊猫竹叶......竹子要求人的甚少,给人的却甚多。他毫无保留地向人们奉献着一切。这正如我家乡人一样,辛勤朴素,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终年不倦地耕作,迎来一个又一个丰收之年。
我爱家乡,我更爱家乡的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