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6
假文盲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天上飘着鹅毛般飞舞的雪花,房屋上,马路上,全都铺着一条雪白的毯子。过路的人们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裹在大棉衣里,脚步不停地往自己温暖的家匆匆赶去。
这位抱着孩子的母亲也不例外,她身着大衣,头上裹着一条围巾。突然她的孩子大声哭起来:“我要回家,外面太冷了!”
母亲边安慰着孩子边往公交车站走去。这时,她惊奇地发现,品尝空无一人的母子上车处今天却有四个男人站在这里。他们穿着打扮都很讲究,第一个人的衣服整整齐齐,头发也一丝不乱;第二个人穿着昂贵的皮大衣,戴着一顶外翻的皮帽子,肯定是个富家子弟;第三个人穿着最流行的羽绒衣,脚踏一双擦得锃亮的皮鞋,戴着一副时尚的圆框眼镜;第四个人虽然站在母子上车处,可是终究还是躲不过路人诧异的目光,心里也在纠结着。
可是他们,难道他们心里没有一丝丝的愧疚吗?难道能就这样若无其事吗?但他们都无一例外手随意地插在口袋里,摆出一副无所谓的表情。好像没有看到这对母子一样,把这对可怜的母子挤在一旁。他们好像对“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大字视而不见,或者假装自己是个不识字的文盲,可是终究逃不过道德的谴责。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何尝没有这种现象呢?在上海世博会上,有些人坐着轮椅参观,还没等参观到一半就“腾”地站了起来,只为了能走“绿色通道”,一个小朋友随意把垃圾丢在了路旁,他的父母却不闻不问,斑马线旁,刺眼的红灯已经亮起,人们却还是源源不断地朝着对面涌来......
读完这幅漫画,我希望社会上这种“假文盲”能够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让温暖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