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20
那是一个十分严寒的早晨,北风呼呼地刮着,人们个个冷得直打哆嗦。候车道里挤满了人,只看见“母子上车处”站着四个身强力壮、衣冠楚楚的大男人,而在候车道外却站着一位妇女,抱这刚刚满月的孩子。
难道他们是文盲吗?不,他们不是文盲,看他们的穿着——站在最前面的那个人,长得肥肥胖胖的,好似一位有权威的官员。他望了一眼那位妇女,连忙低下头,闭上眼,一副心虚的样子。呀,看他这个样子也不像是一个文盲,可他为什么要站在“母子上车处”呢?跟在他后面的是一个军人,他长着瘦瘦高高的个子,身上披着一件宽大的棉衣。大概是因为他怕冷吧,脚上的那双靴子十分厚实,头向下低着,眼睛望着自己的脚尖,他心里想:已经很早来了,怎么就没占到第一呀?不过还行,排了第二。的头就这样一直低着,装作没看到那块牌子就行了。
紧跟在军人后面的是一个矮胖的中年人,他戴着眼镜,穿着很多件衣服,旁若无人地站在那儿,妇女按捺不住了,这本来就是“母子上车处”吗。他问那个人:“同志,这里是‘母子上车处’吗?”教授眨了一下眼,装作没听见。在他后面站着一个面带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男人,他心里想:真是太聪明了,出门前还带了个口罩,这样人们会以为是生病了,就会谅解的。而站在候车道的那对母子见他们没一个肯让位,只好无奈地站在那儿。
北风无情地袭击着这对母子,那位母亲也无奈,母亲把她的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嘴里不断地对孩子说:“孩子,坚持住,坚持住,妈妈马上带去看医生。”小孩子不停地哭着,脸色十分苍白,他这一声声哭声,仿佛在向那四个男人的所作所为发出**。那四个男人看到这样的场面仍无动于衷,他们还有没有人性呀?母子俩呆呆地立在风雪之中,她不明白自己的权力为什么总会被别人夺走,他们的背影渐渐模糊了……等到公共汽车来了,四个男人都上了车,他们都占到了好位置,那对母子也上了车,可车上已经满座了,幸亏一位青年人给这对母子让了位,那个中年人还瞟了那四个男人一眼,可那四个男人却一点也不感到羞愧,反而更加若无其事了。
但愿社会上像这样的“假文盲”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