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11
生活中,常有一些人为了自己一时的方便,而假装自己是文盲,但是这样明知故犯的“文盲”可曾想过,他们的行为给别人带来了多少麻烦?
我看过华君武的一幅漫画作品——《假文盲》。漫画中,一位衣着单薄的母亲怀抱婴儿来到公交车站等车,谁知,一些青年却站在“母子上车处”,将她挤在一旁。他们个个穿着厚实,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那位母亲却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瑟发抖,怀中的孩子也冻得直哆嗦。母亲紧紧地抱着孩子,向那些青年投去求助的目光,那些年轻力壮的青年却视若无睹。难道他们看不见旁边竖着的牌子——“母子上车处”吗?也看不见一旁那位身子冻得直哆嗦的母亲的无奈与悲伤吗?不,不是的,因为他们是“文盲”,他们的眼睛虽然不盲,但是他们的心却是盲的,他们一心想着自己,哪有功夫顾及别人的感受呢?
他们明明知道这是“母子上车处”,是特别提供给那些带孩子的母亲,让她们优先上车,予以她们方便的。但他们明知故犯,为自己的一己私利,抢占别人的优先权!这些假文盲们,没有一点爱心,没有一丝同情心,这样的人是多么可恶!
而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人。在人满为患的公共汽车上,不少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稳稳当当地坐在位置上,而他们旁边,却站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的座位上贴着一张醒目的标语:老、幼、孕妇专座。而他们却厚着脸皮霸占着,没有一丝的不好意思。这些人,这些假文盲的行为,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使很多人受到伤害。
这一幅漫画,让我想起一句简单而又富有哲理的名言:“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贵叫文明。”就让这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彻底地消失吧!
我真诚地希望:从此以后,“文盲”行为消声匿迹,温暖真情撒播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