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13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过一幅漫画,深刻地揭露了那些没有社会公德,只图自己方便的人。那幅漫画给我以强烈震撼,时时浮现在脑际。
你看,候车室中,人山人海。一位阿姨抱着年幼的孩子,焦急地张望着。她冒着凛冽的寒风赶来乘车,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从拥挤的人群中,来到了母子上车处。
“母子上车处”顾名思义,就是让母子上车的地方,这幅图上“母子上车处”被一群高大威武的男人们占领了,他们心安理得地,把真正的母子挤到了一边。那位母亲,农村打扮,衣着单薄,抱着一个很小的孩子,她胆怯而又无可奈何地,望着那些五大三粗的男人们,冻得瑟瑟发抖。第一个男子身穿大皮袄,把手放在口袋里,双目紧闭;第二个戴着个大棉帽,也紧闭着双眼,他们两个似乎在闭目养神;第三个鼠目微睁,仿佛很害怕看到“母子上车处”几个字;第四个身着羽绒服,戴着大口罩,故意把头扭到了一边。这些人为了自己舒适,全然不顾社会公德。
那四个人都不识字吗?都是文盲吗?不,他们衣着考究,都是肚子里有些“墨水”之人,不会不识字。他们只是想从这儿获得上车的方便,才会无视社会公德,对牌子视而不见,让真正的母子在角落里挨冻,这位阿姨她望着旁边的四个叔叔,露出了一脸无可奈何的表情。
虽然这是漫画,但是回到生活中来看,似乎一点儿也不比这逊色,甚至可以说比这还更夸张。“芳草凄凄,踏之何忍?”即使草坪上竖起了这样的牌子,但是真正能“看懂”的人可谓少之又少。
再比如、“不准乱刻乱画”的旅游景区,又是被一位位假文盲刻下“××到此一游”的语句……难道这些人不识字吗?不,不是,他们是为了给自己留下所谓的“纪念”,在他们的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
当然,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不乏舍己为人的好人好事:在汶川地震中,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我们的谭千秋老师,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自己的学生,学生获救了,我们的谭千秋老师却不幸遇难,2010年4月14日,在玉树地震中,黄福荣叔叔在倒塌的孤儿院中救出一名老师和三名孩子,但当他听说还有两名老师压在里面,便奋不顾身地冒着余震的危险折返救人,最后不幸牺牲、还有我们的白芳礼老爷爷,他用蹬三轮车所得,资助贫困学生。在电影《泰坦尼克号》,影片中也有这样一组镜头:当海轮因撞冰川而下沉时,所有的男士们显出绅士风度,让老人、妇女、儿童先上救身艇,在生死攸关的重要时刻,真正的男子汉们,把生存的希望让给了老人、妇女、儿童,而自己却选择了死亡。在汶川地震中献出了自己生命的老师、在玉树地震中舍己为人的黄福荣叔叔、泰坦尼克号上的绅士们,生死存亡关头,这些勇士们是多么的伟大啊!两相对比,不论谁都会觉得这些假文盲是渺小的、是卑鄙的。
中国,一个泱泱大国,最需要的就是全民族的团结,最基本的就是文明、道德。可是在图上的四个叔叔,却连最起码的遵守秩序也做不到,谈何文明、谈何道德?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发生得并不罕见,有多少人为了贪图自己的方便或者利益,而让一件件可以令旁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发生了。
如果生活中处处都是这种没有公德心,只顾自己利益的人,那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呢?
一大堆垃圾堆在墙角,公交车上,臭气熏天,到处都是狗狗的便便,每隔1小时公路上就会发生上百起交通事故,办公楼、博物馆里都成了口香糖的世界……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任何人,在公共场所都应多替他人着想,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要时时刻刻想到自己不能影响别人,要多为别人提供帮助,希望人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