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9
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或幽默性的图画,有的会让你捧腹大笑,有的会使你深有感触。我看了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假文盲》,很受震撼。
《假文盲》的画面是:冬天的早晨,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人们冷得不住地打哆嗦。一位衣着单薄的中年妇女抱着婴儿在车站等车。她手里提了许多东西,怀里的婴儿还不住地哭。
咦, “母子上车处”怎么被四个大男人占领了?而抱着小孩儿的妇女却站在一旁眼巴巴地望着他们。
看,那四个男人都穿着厚厚的大棉衣。一个挺着肚子,装作看不懂候车室牌子上的字;一个干脆闭上了眼睛;一个睁只眼,闭只眼;一个戴着口罩,把脸转开了。
看完这幅漫画,“母子上车处”几个醒目的大字,他们却毫不脸红地站在那儿,不感到羞耻吗?难道是他们不识字吗?不是!这些人,只为了自己能快点儿上车,就装成文盲,真可气!真可悲!
这让我想起了那一天—中午,我来到汽车站,上了11路车,车厢内十分拥挤。
不久,上来了一位怀抱小孩子的阿姨。过了一会儿,汽车一个急刹车,阿姨没扶稳,摔倒了。小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起来。孩子的鞋被碰掉了,阿姨困难地帮小孩儿穿上鞋,很勉强地站了起来。她无助地向四周望了望,希望谁能给她让个座儿。可车上坐着的人却一动也不动。
我环顾四周,注意看了看“老幼病残孕专座”,可专座上的人一个个无动于衷。有的望着窗外;有的哼着小调儿;有的还抽烟,呛得那孩子直咳嗽……我真气愤,这些人和漫画上的人一样,都是些假文盲,为了自己的一丁点儿利益,不为别人着想,太没公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