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15
今天,我看了华君武的一副——《假文盲》,漫画上的内容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车站旁的一个牌子上标着“母子上车处”几个大字。可笑的是“母子上车处”竟只有四个男人在那儿站着。第一个男人和第三个男人注视着前方,等待公交车的到来,第二个男人和第四个男人则闭目养神,一副悠闲,无所事事的样子。他们都假装自己是文盲,不知道牌子上面的字,把一对真正的母子挤到一边,那位妇女只好眼巴巴的看着他们,显得十分可怜。
华君武的这副漫画大量的讽刺了一些自私自利、不负责任、软弱的人。
我看完这副漫画,先是觉得十分好笑: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当然不是。他们个个长得高大魁梧,还有一个男人带着眼镜,怎么可能是文盲?然后我就有些责怪妇女和工作人员。妇女还软弱了,她完全可以向那些“假文盲”理直气壮的讲理啊!可是从她那双畏惧的眼睛可以看出,她怕那些高大魁梧的“假文盲”。那些工作人员也太不负责任了,既然挂出了牌子,怎么可以对这些“假文盲”的行为置之不理呢?最后,我觉得我很惭愧,因为我也做过“假文盲”。
有一次,我去公园玩,看到一处花儿特别漂亮。我刚想去摘,却看到了花儿旁边的字“请爱护花草”。我当作没看见,毫不犹豫的把那些漂亮的花儿摘下来了。我不就为了自己的利益,做了一回“假文盲”吗?
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如:公交车上有的旁边写着“供老人使用”,可有些小青年却当作不认识在,为了占便宜,占用了本该老人使用的座位。那些老人只好拿无可奈何的眼光看着他;我们学校楼梯旁写着:“慢步轻声右行”,可是有的同学他们嘻嘻哈哈打闹这跑上了楼梯;上电脑课的时候,我们是按照顺序在进去找座位的,可是有的同学为了抢到好的位置,就拼命的往前拥挤,造成危险。
我们大家一定要改掉这些自私的行为,做一个合格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