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5
今天,我看到了华军武的一幅漫画作品《假文盲》,心中油然而感慨:“现在的人真自私!”
一个寒风刺骨的早晨。在公交车站点,立着一个十分醒目的大牌子,上面写着五个大字:“母子上车处”。可是在牌子前面的上车通道上,却有四个体格强健的男人站在那儿。他们若无其事的等车。把本该享有这样权利的一个抱着婴儿的年轻母亲挤到一边去了。
这位母亲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在母子上车处等待这四个男人中。一个身穿皮大衣腆这将军肚,傲慢的看着那对年轻母亲,一幅目中无人的样子。第二个人穿着棉大衣,戴着棉帽,眯着眼睛,毫不在意那对母子。第三个人很矮但很壮,穿着一件羽绒服,脚上穿着一双油光发亮的皮鞋,没有一点羞愧。第四个人穿着军大衣,戴着口罩,对那位妇女不管不顾。那位妇女看到他们这样,难过得快哭了。
难道这些人不识字吗?不是的,他们是“假文盲”,他们贪图小利,不顾社会公德,不顾妇女孩子的感受。在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人,比如:在大街小巷有许多垃圾桶下面都有许多分类的标志,可是,人们不是吧垃圾扔在垃圾桶旁,就是扔在不对应的桶里。在草地上旁立着牌子:“不要践踏草地”。可是有些人装作没看见。像这样的人就是假文盲,他们为了自己舒服方便,不顾社会公德,自私自利。
我们要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让我们少一点自私,多一点公德心,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