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将要游览的景点是天目湖山水园,请大家顺着我的手指方向往这边看,这是一幅参照历史画卷《千里江山图》及天目湖的真实景象所作的“千里江山风景区”的浮雕石刻画。《千里江山图》是宋代画家王希孟的传世之作。王希孟是一位极具绘画天赋的才子,刚满18岁,就被召进了当时最高的文艺创作机构——禁中文书库。在此期间,他虽创作了不少作品,但始终未能进入当时画坛的一流。宋徽宗赵佶从王希孟作品的运笔、构图中看出这是一位难得的天才,于是亲自传授他绘画技法。
由此,王希孟的画艺大进,不久便创作画了这幅取名为《千里江山图》的作品,徽宗非常高兴,便把它赐给宰相蔡京。可惜的是王希孟完成了这幅旷世佳作之后,不久便英年早逝,当时他才“年二十余”。著名建筑学家、中国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将天目湖美景比作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并赠词“千里江山风景区”。现在大家所看见的门楼都是木结构。匾额上“天目湖山水园”六个字是由金陵书法家武中奇先生题写的。整个建筑体现了天目湖返朴归真的意境,现在请大家在此稍作休息,可以拍一拍照。我现在去给大家办好入园票务,耽搁一点时间,请大家多多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