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竹海导游词 3
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来到绿色仙境——南山竹海。
南山竹海位于溧阳南部山区,属天目山余脉,是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地。景区内山水相映,风光旖旎,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美誉南山竹海在其优越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以中国源远流长的竹文化和寿文化为底蕴,并结合古官道、吴越古兵营、黄金沟等人文资源,目前已形成颇具规模的:静湖娱乐、休闲娱乐、历史文化、长寿文化和登山游览这五大功能游览区。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体验一下竹海的寻寿之旅吧。
南山竹海的寿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拾阶而上,竹影婆娑里,有一个个闪红的字样,刻在溪涧边铁褐色的岩石上,透过密匝匝的竹的间隙,细细辨析,都是楷草隶篆各种书体的寿字。在寻觅着一个个寿字的同时,寿字似乎也在寻觅着我们,把我们引向寿的深处。大家可以在游览的过程中,数一数共有多少个寿字?
来到了寿比南山区域,我们就仿佛进入了老寿星的怀抱。大家请看,这位笑容可掬、亲切慈祥的老寿星就是长寿文化区的标志性建筑了。他头部高12.8米,是由纯铜制作而成,整个山体就是他的身体,两侧的山峰就是他的左膀右臂,因此被称为中国第一寿星。在其后方的照壁上还有着68种不同字体的寿字,据说景区内共有100种不同字体的寿字,其余的31种在山上的石块上很容易找到。但还有一个寿字在哪儿呢?---其实这个寿字并不在山上,而是在每个人的心中。"福有五种: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好德;五曰中榜。寿乃五福之首。"高望天际,空谷传声,这是老寿星沉缓的话语。
在老寿星身旁的这些石雕猴子,每三只叠加在一起,一猴掩耳,一猴蒙眼,一猴捂嘴,寓意"不听、不看、不说",也就是《论语》中所说的:"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只要我们以此为据,驱除心中的贪念,烦恼自然会越来越少,这也是南山人的养生之道。
在拜完老寿星之后,我们来看一下四周,这四周展示的都是五千年文明史中,我们的先辈经过长期探索,积累的丰富的长寿文化。这些为我们后世子孙提供了丰富的养生手段。希望通过今天的游览,大家不仅可以欣赏到南山竹海的美景,也可以学到延年益寿的养生之道。漫步于满目青翠的竹林中,听着竹子在微风中发出的"浪涛"声,还可以时时听见鸟儿的歌唱声,您是否有一种心情舒畅,清凉惬意之感呢?怎么样,您是否考虑考虑经常来此度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