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 2
初冬的早晨,雾气迷蒙,冷冷清清,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远处传来小贩的叫卖声,那高昂的声调中有一中说不清道不明的空洞。六年级(7)班的林涵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两手插在口袋里,背上是沉重的书包。她扭过头,看着自己在商店橱窗上那模糊不清的倒影,嘴角不自然地向上歪了一下——呵,那样子,真像只蜗牛。她叹了口气,继续向前走。
“记忆中,不知多少次走过这条街,可以前却拥有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心情。”林涵这样想着,不禁望了望不远处的那一面矮墙。“如果说那面墙可以记录下一些东西的话,那么它一定留下了我的许多笑容。”林涵倔强地想着,又走进了有些刺骨的寒风中。
在林涵的记忆中,六年级之前,生活是愉快、美好的。同学之间没有一点猜疑,你有困难,我就帮你,全班同学扭成一股绳,之间没有界限。放学以后,她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到矮墙边的小店里去买文具,不然就是靠在矮墙上,毫无顾忌地聊着一切事情,从网络游戏一路聊到发夹头饰,谈天说地,不亦乐乎。同学们聚在一起玩猜拳,跳绳子,丢沙包,笑得是那么张扬,那么阳光。“那样的日子真是一去不复返了!”林涵又恋恋不舍地望了一眼矮墙,继续回忆着。
然而,到了六年级,有一些同学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他们要么变成了“独行者”,要么就只有一两个“死党”,成天在家里埋头苦读,奋笔疾书,不让别人来家里,害怕被发现自己在家里做练*。别人只要一问到辅导书的事,就变得像兔子一样警觉。大家不再一起玩了,而是各自拥有自己的小秘密,昔日那成群结队一起玩耍的场面,真的成为了过去。林涵想不通,大家为了成绩怎么会变得那么冷漠,以前是那么要好的朋友,现在却变成了陌生人。林涵很困惑,同时也很无奈,也许这就是岁月的无情之处,或许也是人生的美丽所在。
现在,天真活泼的孩子都已长成了风发少年。大家都为了自己的理想在奋斗。昨天,是美丽的回忆;今天,是复杂的现实。林涵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未来会怎样,但她期待着,期待着未来同学们可以重新变得友好,变得团结。她相信,未来是好的。未来是值得人们向往的。
林涵这样想着,又仰起脸,大步向学校走去。寒风,似乎不那么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