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科学优秀教案《解救美羊羊》 1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观察、操作中尝试开锁,找到开锁的窍门,能够正确地把锁打开。
2.体验开锁的乐趣,并感受帮助别人的快乐。
3.通过小游戏,进一步培养幼儿的集体意识。
活动准备
材料准备: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各种不同的锁,各种配套的锁和钥匙若干,藏钥匙的盒子、小筐若干;《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及故事课件;歌曲《幸福拍手歌》。
活动过程
1.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师:今天喜羊羊来到了我们班,他说羊村里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快去看看吧。
(播放课件:《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动画片)
师:咦?美羊羊怎么啦?(被灰太狼抓住了)
师:你们想救美羊羊吗?(想)
师:那我们看看灰太狼把美羊羊怎么了?(播放课件)
师:那我们怎么才能救美羊羊呢?(打开锁)
师:可是我们没有钥匙,怎么救呀?我们快问问美羊羊吧!(播放课件)
分析:用课件的形式来引出活动主题,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尤其是教师最后制造的一个疑问,使幼儿对接下来的活动充满期待,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从幼儿投入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幼儿对活动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通过游戏发现钥匙和锁的关系,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
(1)找钥匙
师:原来钥匙藏在小纸盒中,我们快找找吧。(幼儿操作)
师:现在我们快把钥匙交给美羊羊吧!(播放课件)
(2)提问——实验——小结(一把钥匙只能打开一把锁)
师:小朋友你觉得一把锁有几把钥匙呢?(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师:到底有几把,我们快去试一试吧。(幼儿操作)
师:现在谁能告诉我一把锁有几把钥匙呢?(鼓励幼儿大胆说出正确答案)
师:哦,原来一把钥匙只能打开一把锁,我们快去告诉美羊羊吧。(播放课件)
分析:教师有层次的提问使幼儿的思维被激活,猜想的形式激发了幼儿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幼儿通过实际操作发现钥匙和锁的一一对应关系。
(3)加深难度
师:啊!现在有了这么多锁,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锁救出美羊羊呢?
你有什么好方法么?(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师:小朋友说了这么多好方法,我们快去试试,看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
内把锁都打开。(幼儿操作)
哇,锁都被小朋友打开了呀,快回到你的小椅子上,把你的好方法告诉我吧!(鼓励幼儿大胆说一说自己的方法)
分析:通过看看、摸摸、玩玩、比比、讲讲的过程发现钥匙和锁的关系,快速打开锁,从中尝到成功的喜悦。
师:(小结)筛选钥匙(大、中、小、颜色);看钥匙的齿痕或者纹路;看锁孔;看商标。
分析:运用对比观察的方法,提高幼儿的开锁技巧。
3.师幼一起跳《幸福拍手歌》
师:小朋友真聪明,成功救出了美羊羊。我们和美羊羊一起跳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