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上下 2
“中华汉字,生动形象,传播文明,盖世无双……”这首四字词语诗歌十分简洁地告诉我们中华汉字十分博大精深,趣味无穷。
我在预*《白杨》这篇课文的时候,发现边疆的“疆”这个字结构繁杂,比较难写。我想起了暑假我在新疆旅游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疆”这个字,左边的部分,“弓”和“土”代表古代这片辽阔的土地是成吉思汗打下来的;右边的部分由三个“一”两个“田”组成,代表新疆的两个盆地和三条山脉,两个盆地分别是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三条山脉分别是南部的昆仑山山脉,中部的天山山脉和北部的阿尔泰山脉。
听了这个字有趣故事,我情不自禁地笑了,好奇心使我想知道,还有没有其他有趣的汉字呢?通过网上查阅资料,我知道了“信”这个字,“人”和“言”就是人说的话,表明一个人说话要讲信用,所以就是“信”了。“家”这个字,上面的宝盖头是一座房子,底下的“豕”代表猪。在中国古代,猪是财富的象征,屋子里有钱就有了家。“枝枝丫丫用手爬”,就是“攀”字……诸如这样的汉字数不胜数,真是趣味横生啊!
语文课上,老师提到了这个“疆”字,当老师正准备解析这个汉字的典故时,我迫不及待、胸有成竹地举起了手,我把导游给我讲解的那个故事给大家讲述了一遍。老师和同学们听后都不惊叹不已,教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老师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那节课,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与快乐!
其实,一个汉字就是一幅图画,一个汉字就是一段历史。汉字是世界上最具魅力,寓意深远的文字,是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我们只有学好中国汉字,学好汉语,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