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有趣的汉字上下 4
"汉字“这个词语大家都很熟悉,是的,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汉字!
通过前几节课的学*,我明白了汉字的悠久历史源远流长,每个字每个句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们每天都在汉字的海洋里遨游,特别是这几天的综合性学*,更让我感受到汉字的有趣。
周五第六节班队活动课,邱老师带我们猜了字谜,邱老师说:“今天我们猜的字谜五花八门,可以算是应有尽有。首先是看图猜字,接着是谜面猜字,然后是看图猜成语,最后是看甲骨文猜字了!现在,比赛开始了!”我们集中精神,一开始的几道,都很简单,但因为出手太慢,被别的组抢先一步。这回出现的是一只老虎,上面还有一对翅膀。我脑子中闪出一个成语“如虎添翼。”便飞快地举起了手。邱老师刚好让我回答。“如虎添翼。”我脱口而出。太棒了!又为我们组加了10分!接着,又出来一幅图画,有一张口,旁边还有一个瓶子。我心中可遇到大难题了!我冥思苦想了好久,却一五所获!左顾右下了一下,同学们有的右手在纸上点点画画,有的不时用左手抵住脑袋。不一会儿,吉旸神秘一笑,露出了得意的笑容,暗暗得意。邱老师叫了吉旸来回答。“口说无凭。”她自信的说着》“答对了!”我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邱老师急忙解释:“一张口在说话,瓶子在外面,不是口说无凭吗?”“哦!”大家不约而同地说道。我茅塞顿开。接下来,又进行了好多的字谜游戏。最终,我们组以60分的分数大获全胜!!!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这些子子孙孙都知道了中华,大明白了东方巨龙的深刻内涵。在这里,我向世界喊叫:汉字——是知识的源泉,我要把汉字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