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的时候[] 3
历尽风花雪月,看遍沧海桑田,人一生中,难免遭遇些许挫折。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享乐的生活容易使人放荡无度,而时时刻刻在居安思危的处境下,则得以激发人的斗志。在困境中求生存,是苍天赐予每个人的一项试炼,该如何应对进退,就看个人面对了。
挫折,可以使人飞黄腾达,却也可能使人自甘堕落。在尘世的喧嚣中,在彷徨的踟蹰中,也许你害怕,也许你迷惘,在灯红酒绿的街隅,在物是人非的场景里,也许你胆怯,也许你退缩。我们都不知道踏出下一步的结果,没有人能预知未来,但我只知道走一步,顶多是原地徘徊,但往后退,却会跌进深不见底的黑洞,永不见天日,因为你会“后悔”,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勇气。
记得那年,我报名了作文比赛。在这之前,我已经落败了两次,并且两次都在初赛便遭到淘汰,我为此伤心不已,倍感挫折,那种感觉就彷佛在同一个地方,同一颗石头上的同一片青苔旁滑倒似的!但我仍旧在第二年时报名了,那时的我不禁自问──我扪心自问的不是质疑自己真的有这个实力吗?却是:我还想要写作文吗? 而答案,尽在不言中。
懵懵懂懂的又走了几个岁月,我很庆幸当时的自己既勇敢,又坚强,“不经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没有暗礁,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我想我仰赖的是一种由梦想迸发出的义无反顾,就算没有得名又如何?此刻当你心中盈满雄怀壮志,任何挫折、失败变显得微不足道了。曾经,我也逃避过,内心有着无数怨怼,而今,我像是颗经风雨淬炼后成熟的大树,壮硕,且结实累累。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不可能永远处于顺境,当在挫折中自省而后茁壮,事实上,我认为挫折并非坏事;相反的,挫折根本是以逆境之名,行激励人心之实啊!年复一年,我还是会一次次的去报名作文比赛,我有梦想,所以我理直气壮,在熙来攘往的街道上,我们都该向着阳光,不畏艰难、向前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