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一道阳光 2
前几年得了肺炎,在医院住了一个月。
正值深冬,吝啬的太阳不肯给予大地一丝丝阳光,也只有中午那一会儿,苍白、厚实的积雪上才会被镀上一层不易察觉的金光。
不知从哪一天起,每天中午,窗外都有一个小女孩,她手里拿着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子,明明脸和双手已经冻得发紫,可是她的脸上总挂着安然的笑。
她把瓶子放在太阳下,然后坐在台阶上。那眼里,有不舍,有安宁,有绝望,有希望,那不是一个属于孩子的眼神。
她往往一坐就是一小时。
我捏紧洁白的床单,望着窗外迷人的阳光。“好久都没有出去了,都快忘了在阳光下是什么感觉了。”我自嘲。
有一天那个小女孩敲了我的门。她手里依然拿着那个空瓶子,迈着轻快的步子跑到我身边。小女孩娇弱得很,病号服套在她的身上,就像裹着一个床单。
“姐姐,我的瓶子里有好多阳光,全都送给你。”她把瓶子的瓶塞打开,小心翼翼地把瓶子里的“阳光”洒在我的床上。此时我心中又好笑又好气,小孩子就是天真啊,阳光是触碰不到的,更别想要捉住它了。
“暖和吗?”
她灵动的眼睛在瘦削的脸上显得格外大,我突然不忍心回绝她。“真暖和!”我强扯扯嘴角,装作一副很舒服的样子。
“太好了。”她把瓶子放在一边,“我每天都要给人送阳光,他们要么就是撇嘴,要么就说我是疯子,只有你感受到阳光了!”
我这才明白为什么她总是站在雪地里了。其实,那只瓶子是装不住阳光的,可我又该如何告诉她事实?“大冬天的,呆在床上多好啊,你这样老出去受冻,病好得慢呀!”
她笑了笑,天真地说:“我一个人呆在医院里无聊,不如把阳光捉住,送给别人,这样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啊!
此后的几天,她还是每天中午都坐在台阶上收集阳光,那个瓶子里的阳光是多么温暖啊!直到有一天,那抹洁白的身影不见了——
我迅速跑到一个戴着金丝边眼镜的女护士那里询问。
“你说那个整天跑外头去的孩子啊。她今天早上病重了,给她父母打电话也不接,最后索性关机了,唉,还是她的姑妈亲自跑过来给转的院。这孩子挺可怜的,当初她父母给她交了半年的医疗费就跑了,没有来看过这孩子。”护士长叹了一口气,便推着车子去了另一边。
倒吸一口气。
她还是像阳光一样消失了。
我在初春的时候出院了。春天的阳光洒在身上很舒服,但远比不上小女孩瓶子里的阳光。
那只是一道阳光,却射进我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