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时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徐汇区田林街道为了参加全国文明城镇评比,要求街道辖区内的学校老师都要上街参加文明值勤岗的活动,就是说让老师们穿上红马甲,拿好小红旗去十字路口管理看交通。*时我睡觉都很有规律,一般都在六点左右就醒了,而今天早上不知吃错了什么药,一觉醒来一看手表,哇,已是六点四十分,赶快一个鲤鱼打挺跳了起来,迅速搞好内勤就出门了,还好车辆今天蛮帮忙的不算很堵,在车上马上打电话给林江,让他将我的号衣和小红旗带到路口,在七点半准时到达宜山路桂林路口,穿上号衣,挥起小红旗就进入角色了。
清晨的宜山路口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是人们上班的高峰段,我主要看着摩托车、轻便两用车、自行车,当红灯亮起来时在他们面前挥动红旗让他们停车等待。在整个执勤过程中我发现最守纪律的是女性同胞,她们看见红灯都能自觉停车,接下来遵守交通法则的是年轻人,最不遵守规章制度的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开着摩托车、助动车遇见红灯连速度都不减,直往前冲,我拦都来不及,偶尔拦下来他嘴里还出言不逊,和他讲理根本就是对牛弹琴,他们眼里没有法制没有违犯交通规则是不文明表现的概念。
行人过马路表现最好的也是女性同胞和年轻人,横穿马路根本无视红灯的还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还包括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有时和他们说要遵守交通规则,他们还振振有词说"你看,现在又没有车辆过来,我们这叫做见缝插针,两不误"搞得你哭笑不得!如果你口气严厉点,也许会当街吵起来,站了一个小时的文明岗,真正体会到我们协管员的辛酸,我们只不过站了一个小时,他们却要站立八个小时,而且风雨无阻,日晒雨淋,有时还要遭到别人的白眼和辱骂。
有时我很困惑为什么国人在公共场合不能遵守公共秩序,我们整天讲五讲四美,七不规范,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为什么不管用,问题出在哪里,*几十年的经济建设速度很快,但是人们的思想道德,公共礼仪,文明素质到底要用什么方式提高,这是我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