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本书,是园宝的妈妈买给我的,她说:“妈妈,成年人的思维未必是正确的,当你想拥有快乐生活的时候,请你用一颗童心来观察这个世界,那样,也许你会拥有更多幸福。”
《小王子》文字不多,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翻译:尹建莉。它以童话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来自某颗遥远小星球的小王子,因为和深爱的那朵玫瑰花闹别扭,而选择的一场逃离式“星际旅行”。
读书,可能每个人的理解和感悟不一样吧,对我而言,遥远的小星球代表着一个独立的个体,玫瑰花,代表着他深爱的女人。在并不复杂的剧情里,抒发了关于生命、生活、友情、爱情、死亡等终极意义的探索的追问。用儿童的视觉去剖析**世界,在无限的想象空间里,纯净无染的儿童心灵看到的总是与大人们看到的世界有天壤之别。
生命,从无中来到无中去,每个人都处于上场谢幕的循环当中。这个循环不是悲伤,意义在于过程,生命之所以有趣,在于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
小王子离开玫瑰花,心却一直惦念着她。距离让他自责,他说:“我不该对她的话太较真了,他不懂得享受她赋予的恩惠,忘记了嗅闻她的馥郁芬芳,而是计较了她那些无聊的话,我更应该在意她为我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他本该猜到,她的那些小花招后面隐藏了多少的柔情蜜意,口是心非是女人一贯的爱的表达方式。”
小王子的星球有三座火山,两坐活火山随时喷发,他忍着内心的忧伤把火山收拾干净,他以为他走得彻底,以后再也不会回来了。当他最后一次给玫瑰花戴上玻璃罩说再见的时候,他眼泪流了下来。玫瑰花终于开口,但并未责怪他:“请你原谅我过去那样对你吧,希望你快乐起来,其实,我在心底是爱着你的,只是我没有正常表达,这是我的错,玻璃罩拿走吧,我不想再要它了”。
玫瑰花失去了爱情,变得坚强,她不想让小王子看到她的眼泪,她是如此心高气傲。
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他先后遇见:“国王”“爱虚荣的人”“醉汉”“商人”“点灯人”他们每一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位置,自以为是的活着,他们扮演了自己的角色,却丢了自然赋予的天性,虚伪的活着,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虚荣,忘记最初的想法的目标。
小王子的故事,无非诠释了人类最深的情感从最大的喜悦到最深刻的痛苦,都来自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事件的关系:“生命的本质就是在关系中寻找自己,并成为真正的自己,在关系中寻找爱,并成为爱。”这是眼睛无法看到的,只能用灵魂感受到的。语言,无法传输这种爱的能量,却成为破坏的导火索,寻找幸福,成为生命的最高目标。
小王子最后到达地球,迎接他的竟是沙漠荒原中一条金色的毒蛇。身处荒漠,小王子倍感孤独寂寞,蛇幽幽地回答:“你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会感到孤单寂寞”。小王子,登上了一座高山,当他站在高高的山顶,极目远眺,整个地球一览无余,但他看到的却是刀锋峭壁的巨石,山谷一遍遍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在他的星球,他只有一朵美丽的花儿,她总是先吐芳言。
小王子穿过沙漠、戈壁和积雪,遇见一个开满玫瑰花的园子,他瞬间被忧伤吞噬,他的那朵玫瑰花告诉他,她是整个宇宙独一无二的,而此时五千多朵玫瑰花告诉他,他最爱的那朵,只是一朵普通的花儿,小王子伤心的哭了。但,后来小王子遇见了小狐狸,小狐狸告诉他:“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本质,最重要的东西,眼睛是无法看到的”。
小王子终于明白,满园的玫瑰花没有一朵愿意为他付出生命。他为他的那朵玫瑰花倾注了时间,时间让他们成为亲密关系。狐狸说:“人们已经忘记了真理,但,你不能忘记她,请永远珍惜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亲密关系者,你要珍惜你的玫瑰花。”
小王子无比想念他的星球,他告别他的宇航员朋友,他要回去了。他无法带走肉体躯壳因为他太笨重了!
灵魂的飘飞给人留下许多遐想,我们仰望浩瀚星河,我们远去的亲人是不是其中的一颗,那些深邃的目光,会不会在无尽的暗夜注视着我。我们每一个人离开,都不会留下任何痕迹,除了留给别人一些记忆之外,还有一些不死的爱的故事。
小王子,带着无限的爱回归星球,他到达了吗?见到他玫瑰花儿了吗?让我们用一颗童心来回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