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们在草地上玩耍着。有一只小蚂蚁看到了“金光闪闪”和“波光粼粼”的东西,他就向大家提议:“我们去运金子、找欢乐,好吗?”小蚂蚁们都同意了。于是,大家一起出发去找寻“金子”和“欢乐”去了。蝴蝶小姐正在采花粉,突然,她看到一部分小蚂蚁正向远处的沙漠前进着,还有一部分小蚂蚁正向湖泊跑去,蝴蝶小姐急忙飞了过去。小蚂蚁看见蝴蝶飞了过来,说:“蝴蝶姐姐!蝴蝶姐姐!你愿意帮我们运金子吗?”“你愿意帮我们寻找欢乐吗?”蝴蝶说:“我来是要告诉你们的,前方是沙漠、湖泊,根本没有什么金子和欢乐!”小蚂蚁们一听,方才醒悟过来,急忙向后转,回到了老家的草地上。可是,有几只小蚂蚁却不这样想。有的想:“那儿是沙漠?我才不信呢?那金光闪闪的不是金子是什么?”它们依旧向前迈进着。另一群小蚂蚁说:“那波光粼粼的地方,多么神奇啊!那里肯定有许多欢乐!”
它们也没有气馁,继续向前爬行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到沙漠去的小蚂蚁们在烈日的照射下,由于缺水,一个个渴死了;到湖泊去寻找欢乐的小蚂蚁们还没有爬到湖边,就被一个冲过来的浪头卷入了海底。只有听从了蝴蝶姐姐的话的小蚂蚁们在草地上愉快的做着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