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我做起【2】
“富裕并不带来文明,而文明产生财富。
比彻的这句名言也许正激励着我们时时刻刻把文明礼仪记在心中。
中华民族是文明礼仪之邦,古代礼仪的第一条就是谦让。
朱熹曾说:“让者,礼之始也。
“孔融让梨 的事例我们早就听说,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把大梨子让给哥哥和大人吃,而自己年纪小,就吃小梨子。
这让我们学会了孔融那种谦让的品质。
我们当今社会,也宣传文明礼仪,但要做到人人文明,还得从我做起。
现在新加坡等国家公共场所使用的“禁止随地吐痰 、“禁止随地扔垃圾 等标识都是用中文书写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据当地人反映,
这是因为在公共场所地上的一些口香糖、痰迹、垃圾杂物等大多都是中国游客在游玩时不注意小节、不讲卫生造成的,所以,这些标识都使用中文书写。
作为一个中国人,难道不为自己的行为羞耻吗?
在德国的街道旁通常设有2个形状相同的公用电话亭,分别标注着“女士专用电话亭 和“男士专用电话亭 。
一次打电话的人都为男士,只见男士专用电话亭旁有序地站着一排男士,却没有一个男士到女士专用电话亭去打电话。
也许,我们会认为这些男士太傻,但这就是德国人的文明素质。
而我们常常遇到的一些事情反差太大。
如公共汽车上并不拥挤,但仍然有些不自觉的乘客会把车上的“残疾人专座 、“孕妇儿童专座 等座位抢占一空。
愿这种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越来越少。
有人曾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所以,文明还要从我做起,文明就是素质的前沿,谁拥有了文明,谁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财富。
礼让斑马线,文明在路上【3】
“人人文明礼让, 路路安全通 畅;斑马线前等一等,文明 城市更文明。
“红绿灯前讲 文明,斑马线上互礼让。
这些都是过马路时最重要的 注意事项。
三年级的时候,妈妈 和外婆一起来学校接我,妈 妈在骑着电动车,我和外婆 坐在车上,就在全球通大桥 的桥头的时候有一个20几岁 的男人横穿马路,妈妈的电
动车差一点碰到了那个男 人,幸好妈妈刹了一下车, 停住了,后来那个男人弄了 一下妈妈的电动车,妈妈的 电动车倒了,前面的车头撞 了一个大窟娄。
那个男人的 爸爸来了,我的爸爸也来了 还带了其他派出所的人。
我 的爸爸是警察,爸爸跟他们 讲道理,更重要的是爸爸没 有打他们,也没有骂他们。
只是让他们吸取教训。
还有一次,是我和妈 妈去爷爷和奶奶家,我看到 了一个不守交通规则的人, 开了一辆奔驰的小汽车,我 是坐公交去的,公交车前面就是那
辆奔驰的小汽车,边 上是十字路口,就正是那辆 奔驰的小汽车,前面开公交 车的司机刹车刹的太猛了, 幸好我和妈妈抓住了公交车 上的栏杆。
没有摔跤。
这个 司机这样开车,是会受到法 律的执法。
如果这个世界已经陷 入泥泞,请敞开你的心灵之 们,让感动填补你的空虚, 荡涤你的不洁,让感动使你 的生命光辉灿烂!感动是无 所的更是奉献给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