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随着清明节的即将来临,各地也开启祭扫模式。对这样传统节日来说,其实有更多需要思考的内容。清明节里,我们追思缅怀先人,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活着,更好地传承先人遗留下来的最好传统。而对于传统节日来说,对我们每个中华民族的子孙来说,无疑都是最好的精神原乡。所以,如何建造好这样的家园,如何才能够将这样的精神原乡打造好,成为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基本话题。而传统节日作为“我们的节日”这样的话题势必会再次被提及,同时也能够演绎成为最美的精神原乡。
传统节日源远流长首先在于传承。传统是现代的精神根基所在,传统节日里深深浸透着文化的基因。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源远流长的都是文化因素,比如春节,我们举家团圆,这是最好的“和”文化传递;比如清明节的缅怀先人,是最好的传递传统的表达;中秋节里的团圆,又是最好的合家欢乐的表达。从这里出发,我们都应该能够懂得,传承才是首要的因素。第一,需要传承传统文化的“形”,让传统文化能够演绎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在精神原乡里能够有更多精神寄托;第二,我们也需要能够懂得,传承传统节日更在传承其中的“神”,这就需要我们深刻挖掘传统文化和现代的关系,懂得其中的固定逻辑。
传统节日源远流长更在于创新。可以说,创新也是传统节日不能够或缺的因素之一。在这里,我们需要看到,对传统节日来说,一方面需要赋予其中与时俱进的内涵,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随着时代的进步能够出现新的内容,比如春节抢红包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以往的春节中,没有抢红包这样的环节,如今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出现这样的环节,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一种抚慰。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应该顺应这样的潮流和趋势。另外一方面,对于传统节日来说,源远流长的过程中,需要创新的内涵释放,这包含着主动和被动两个层面的意义。在主动层面上,传统节日需要在地方***门的推动下努力赋予新内涵;被动层面上,需要接受更多的进步因素,这些都是传统节日创新的基本内容。
在传承和创新中,传统节日能够在年年的流传中,不仅传递传统的因素,赋予我们文化的积极价值,更能够给我们在现代生活中带来更多的启迪,不断让我们回首过去,懂得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从历史和文化资源中吸收积极的因素,给我们前行带来源源不断的力量,让传统节日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原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