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传统节日,弘扬传统美德。五千年的斗转星移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历史的背影虽已渐行渐远,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却传承至今,散发着永恒的魅力。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正摆在我们面前,*年来国外的“洋节”越来越火热,而许多中国人对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却有些冷漠,了解甚少。----年11月24日,韩国成功将端午节申请为他们国家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消息传来,举国震惊,但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抢救中国传统文化的警钟。
随着“洋节热”现象层出不穷,而中国的传统节日却无人问津。端午节只剩下一颗粽子,中秋节只剩下一块月饼,腊八节只有一碗稀饭…我们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正在逐渐减少。
同学们知道上周六的11月11日是什么节日嘛?那大家知道光棍节是中国的节日还是国外的洋节呢?光棍节的男主角叫木光昆,生于19----年11月11日。由于名字特殊,从小到大外号都叫"光棍"。他在大学期间跟一个女生开始了一场恋爱。只是没想到,幸福非常的短暂,女生突然查出患了绝症,最终离开人世。自她走的那天起,木光昆似乎变了一个人。读大四那年的11月11日,也是他生日的那天,同宿舍的舍友们在寝室的楼顶上陪他一起喝酒庆生。此后,关于木光昆的故事在南京大学流传开来,他的生日于是被定为"光棍节"随着一批批学生毕业,通过网络等各种媒介,逐渐形成了一种光棍节的文化。
所以说啊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更是世界的瑰宝,是中华文明给予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宝贵财富,作为未来社会的栋梁,同学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传统节日,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