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端午节,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酒,龙舟下水喜洋洋。这些,都是曾经端午节上最热闹的活动,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节奏的加快,外来文化的大举入侵,中国人不再眷顾流传几千年的中国保守文化,而是将目光转向了“圣诞节”“愚人节”这样的节日,面对这种现状,我们不得不感到悲痛,发出“端午节是否不再姓“中”这样的疑问。
当我们还沉溺在西洋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据可靠消息说“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
听到这种消息,中国人除了惊讶只有尴尬,这不只仅是一个保守节日的得失,不只仅是少了几项庆祝活动,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的保守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过一次保守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如今,这个拥有多年历史的保守佳节眼瞅着即将成为他国的国家遗产,我们将有多么尴尬?
无庸讳言,这些年来,我国的保守节日,似乎总离不开吃。端午节吃粽子,清明节吃青团,元宵节吃汤圆,中秋节吃月饼,春节更不在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