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 8
我家的院子里,开放着许多花,什么玫瑰、夹竹桃、菊花、一串红……我最喜欢的是那盆月季花。
那盆月季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涂上了一层光亮亮的油脂,光滑而明亮。整个花枝昂首挺胸[注: 抬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斗志高,士气旺。],接受阳光母亲的沐浴。花的中心有黄色的花蕊,花蕊顶端粘着花粉,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所以常引来一群群嗡嗡的蜜蜂和美丽的蝴蝶。
我喜欢这盆月季,不只因为它娇艳动人,而且因为――这是我亲手培植的
开花前,我拿来的是一枝月季枝。当时,它的叶儿全都向下垂着,好像是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我在月季花的底部开出了一条小缝儿把黄豆大的土块儿塞进去,然后把它插在了一个盛有水的玻璃瓶里。没过几天,月季花就变得旺盛起来,并且长出了根须。在爸爸的指导下,我把月季枝成功地移入了一个精致的花盆中。又过了几天,月季就长出了新的枝丫,又由嫩绿变成了深绿,上面还长出了一些坚硬的“防身武器”――刺。尽管新枝上又增添了许多生机,可我还是盼望着早些开花。
月季果然不负我心。在一次给花浇水时,我发现了在那些枝丫叶片中藏着几朵花骨朵。有的刚露尖角,有的含苞欲放[注: 苞:花苞;欲:将要;放:开放。形容花将开而未开时的样子。]。时隔一天,那一朵朵花居然竞相开放了。那些花朵朴实大方,花瓣层层叠叠,微微下卷。
天有不测风云――一天下午,天上布满了乌云,刮了一下午的大风。月季花在风中摇摇晃晃,似乎在向我求救,又似乎在坚持着与大风做斗争。尽管如此,我却一点办法也没有。我不忍眼巴巴地看着我亲手培植出来的月季花被大风刮倒,但又忍不住想看,我盼望出现什么奇迹――风突然停止。但我明白,这是不可能的。
傍晚,雨下了起来,我闷闷不乐[注: 闷闷:心情不舒畅,心烦。形容心事放不下,心里不快活。],而又担心地朝月季花看上几眼。雨打在月季花身上,也打在我的心上。
第二天,我一起来就奔向月季花,啊!月季花好好地站在那里,似乎昨天什么事也没发生过。在阳光的爱抚下,月季花更加红艳了。在那一层层的花瓣中,一颗颗水珠,闪着耀眼的光芒,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我更加喜欢月季花了。
月季花,月季花,你季季开,月月开,常开不败,又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地把花香奉献给人们。我想:做人就要像月季那样始终如一[注: 始:开始;终:结束。自始自终一个样子。指能坚持,不间断。]地去为他人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