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演讲稿7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来自黑沟学校五年级。很荣幸能够获得黑沟乡美德少年的称号,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耀,更多的是责任。
自懂事起,爷爷,奶奶,爸爸和妈妈就告诉我做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上学以后,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我的心越来越明亮,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就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有时做得不够好,但是我还是尽力而为。 在家里,人人都夸我是个好孩子,爷爷奶奶疼我,爸爸妈妈爱我,我明白这些,我知道爷爷奶奶的不容易,爸爸妈妈的艰辛,我就自觉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他们有时不让我做,但我觉得做点事情也是快乐的。俗话说,女儿是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爸爸妈妈有时带着一身疲惫回家,我就主动地给他们捶捶背,给他们端茶倒水,甚至给他们洗脚,我想以此来表达一点我对他们的尊重和感激。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我国人民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史上广为传诵。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能真诚待人也正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当今社会,文明礼貌、文化素养对一个人一个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是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质的关键所在。当你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你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你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你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当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时候;当你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时候……
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吗!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其美好品德更是不计其数,作为炎黄子孙,继承和发扬这些美德、这些精神是我们的荣耀,更是我们一生奋斗的目标。这次获奖不是终结,仅仅是个开始,一个矢志不渝传承美德美好品德的开始。我将在以后的学*、生活中,自觉将中华美德贯彻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并用自己的努力去感染身边的人,让中华美德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