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含羞草 2
含羞草我家的阳台上种满了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含羞草了。它虽没有牡丹的名贵;也没有玫瑰的娇艳;更没有桂花的芳香,但它有自己独特的美。
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到阳台去触摸它,这时,它就象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似的,把自己对称的排列整齐的椭圆形叶片合拢起来,有趣极了。记得在刚买回它时,它约10公分高,两根纤细的茎上才刚抽出四、五片的嫩叶。像个刚断奶的娇娃。在我与妈妈的精心侍候下,它长得飞快,每天都能长高一公分左右,并且抽出一两片新叶。不知不觉含羞草已在我家落户一个来月了。它也逐渐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害羞的大姑娘了。它不但枝繁叶茂,而且叶子也由嫩绿变为墨绿。每到傍晚时分,它的叶片就会自然合拢,早晨又会精神抖擞地张开。可是不知什么原因。含羞草底部的叶子开始变黄,并且逐渐脱落,几天的功夫,就剩下顶端稀稀的几片叶子了。我一见含羞草成了“光杆司令”伤心极了,便问妈妈是怎么回事。妈妈安慰我说:“这可能就是含羞草的生长规律吧。只要我们精心地侍候它,说不定它还能换上新装呢!”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情放松了许多。
于是,我更加努力地帮它浇水、施肥、除草、治虫。含羞草在我的精心呵护之下,果然又从底部抽出了一簇嫩绿的新叶子。“原来她也爱美,也要更换新衣呀!”我如释重负地笑了。就这样,含羞草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开始了新一轮的成长。慢慢地,在顶上的老叶子处还结出了一种果实,这也许就是它的种子吧……
啊!含羞草,我喜爱你的那份羞涩,更爱你那种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