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含羞草 5
说起我的兴趣爱好,可真是一言难尽,因为实在太多了!也许你会不信,其实闲暇之余,我最爱养花了。这不,在我家的后花园里,我可着实种了十几种花卉呢!其中我最感兴趣的要数含羞草了。
瞧:青里带紫的茎,不很粗,也不太直,但很结实。茎上有明显的节枝,枝上有许多卵形的小叶子,一片挨一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左一排,右一排。含羞草“长”得并不显眼。但它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当我想碰碰它时,它的两排叶片就并拢起来,花枝也低下头来,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用手遮住了脸似的。真是花如其名呀!我盯着它看了一会儿,叶子却又奇迹般地张开了,真有意思。
多么神奇呀!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通过仔细地观察,我发现含羞草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用冰块接触或用香烟的烟喷击,它都会有反应。而且速度极快,每分钟达10厘米左右。而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我还发现有一个较为庞大的组织,它鼓鼓囊囊,充满了水分。会不会是它搞得鬼呢?
我马上来到网上查阅资料,还把自己的疑问发给网友,请他们帮忙“协助调查”。果然不出所料,这个庞大的组织叫做“叶枕”。由于充满了水分,所以保持着很大的压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压力大。当手指碰到叶子,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会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凹陷,上部鼓起来,小叶相互合拢,叶柄就低垂下去。过了一会儿,它又逐渐恢复了原状。
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含羞草的“害羞”之谜啊!我想:生长在巴西的含羞草,为了承受连日的狂风暴雨,这一招真是妙不可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