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含羞草 3
昨天,妈妈买回来一株含羞草。当时它只有两寸多长,几片残缺不全的叶子被泥巴糊得硬邦邦的。我真不理解妈妈为什么会买回这么一个“丑东西”。妈妈却对我说:“快把它栽起来,它会变化的,到时候你可别大吃一惊哦!”它真的会活过来而且发生变化吗?我将信将疑地随手把它栽到阳台的一个花盆里。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我发现它真的有了茁壮的生命!原先难看的草叶如今已经伸直了纤细的腰身,还长出了三片嫩叶,那娇嫩的绿叶在晨风中摇曳,仿佛是一位可爱的小姑娘挥手召唤我呢!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抚摸它,它竟拢起了叶子,好似女孩害羞地低下头闭起了眼睛。这下,我弄明白它这名字的由来了。从那一刻,我喜欢上了含羞草,我天天去观察它,我发现含羞草几乎每天都长出一片叶子,花枝也越来越粗,越来越高。几天以后,叶子之间居然开出了紫红色的小花,椭圆形的花儿,没有花瓣儿,只有细细娇嫩的花芯,好似一个小小的绒球。
这时,妈妈走过来,指着含羞草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看,含羞草虽小,但它的生命力却很强,无论在什么时候,它都自强不息地生存着。如今,它开出了这么美丽的花儿,却不自夸、不炫耀!”是呀,它懂得“含羞”,懂得谦逊,默默地把那婀娜多姿的风采献给人们。
哦,含羞草——我心目中可爱的“灰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