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和谐,我就想起了天鹅。那长而优雅的颈项,宽大有力的双翼,洁白无瑕的身躯,以及临死之前所发出的那哀怨动人的“天鹅之歌”,在我们面前展示了气度从容的鸟类之王的形象。天鹅就好像是和谐的化身,是上天送给人间的珍贵礼物,为的就是帮助人们理解那说不清道不明的却又意蕴深刻的和谐之美。于是,就有了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有了布封的《天鹅》,有了安徒生的《野天鹅》······天鹅的影子出现在无数的作品中,其实,与其说那些艺术家们是在赞美天鹅,不如说他们是在追求和谐。
和谐是一种宽泛的美,它存在于万事万物,融于万事万物之中,天地万物体现的“形”,就是在表现“和谐”的“质”。静中有和谐:深谷幽兰,孤芳自赏;出水芙蓉,亭亭玉立;林间明月,柔光似水。我想很多人都有过类似朱自清在月光下独处,享受那片刻天地俱静的经历吧。动中有和谐:猎豹捕猎时那如离弦之箭地一跳,是它全身每块肌肉蓄势已久的爆发,是它捕猎的天赋与后天训练的完美结合。看过《动物世界》的人都惊叹于猎豹奔跑时所体现出的力量与速度。其实,这不正是和谐在猎豹身上的体现吗?
自然中有和谐,比翼鸟,连理枝,乌鸦反哺,羔羊跪乳,举不胜举。人类社会中有和谐,朋友间一个眼神所包含的理解和信任;老师一个细小动作所体现的关心与爱护。和谐不仅是一种美,还是一种内蕴丰富、范围广阔的美。
最后还要说明一点,和谐首先要求真实。只有真实的才能说是和谐的。那种矫揉造作、无病**的作态不仅不是和谐,反而是一种丑陋。
总之,和谐是一种真实、广泛、协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