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_ 5
经过饭堂时,突然看见在两栋楼之间有一棵新生萌芽的树,与这地方格格不入,我好像从来没有见过它。嫩绿的新叶在风中轻轻地摇头,像稚嫩的孩子:摆着头,天真地唱着歌。
我疑惑地扭扭头,看看周围狭窄的楼道,再看看那榕树被砍断的截面,在绿芽的背后,有一串腐败的树叶,使我忽地想起了什么:天哪!这不就是入学时的那棵老树吗?
那时,它被截去树干,颓废不堪,浑身布满了虫蛀的痕迹,像个残疾老人在风中无力地乞讨。它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披着腐朽的败叶,满地残缺的枯枝,只有灰色和棕色,却见不到一丝绿色,哪怕是一丝绿色也好啊!袒露着伤残的它只是沉默地低着头,任由命运风吹雨打。我也许忍不住叹了口气吧。
现在的它却全不是那番光景了。
嫩叶从它各个部分钻了出来,似乎在骄傲地向人们示意:没错,这还是我,只不过我重获新生了!榕树的胡须再次生长,一切都欣欣向荣,全是活力与希望。春天的绿色香气随着一阵风从嫩叶中飘出,全然没有了过去的腐朽。清风阵阵,我仿佛看见绿色的灵光在空气中舞动,似乎还笑着,带着令人心碎的天真。
它在生长呢。
过去的不堪在这些嫩叶的覆盖下,悄然褪去。这早已不是同一棵树了。古榕身上似乎有一种奇特的力量,在无声无息地轮回着。过去的它也许腐朽,但那都会在轮回中被埋没进时光的尘埃里。
新的希望已然降临。
新的嫩芽正在生长,新的鸟儿正在停驻,新的清香正在散发,新的生命正在成长……
“结束了吗?”
“不,这是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