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不联系的同学,突然打来电话,寒暄一阵后,在吞吞吐吐中,他的话终于转入正题:“我想买一套房子,不知道你手上有没有钱可以给我中转一下的……”我想他是鼓足了勇气才说这番话的,否则,他不会像念台词一样,一口气说完,容不得我插半句话。
想必他是斟酌再三才开口的。假如手中有钱的话,这样人,是不能不借的,否则就会伤害了他的自尊,以后大家见面都很尴尬的。遗憾的是,我刚买了“二房”,目前自己每月还需还按揭贷款,也是爱莫能助了,同学听说我又买了房子,很是体谅,没有任何怨言,还说等我拿到房子,过来庆贺一下。尽管没有借给他钱,但也没有得罪同学,我心中有几分坦然。
想起前段时间,爱人的表姐,也打电话来借钱,开始说话的语气,就像蘸了蜜糖一样,句句甜死人,可听说我们又买了房子,不能借钱给她时,她居然撒起泼来,尖酸刻薄的像鲁迅笔下的杨二嫂:“哎呀,真是越有钱,就越往钱眼里钻啊,你们有一套房子还不行了吗?你儿子还小,就这样给他赚钱,小心你儿子以后不成器啊……”倘是别人,这样诅咒我儿子,我早就摔了电话,让她见鬼去了,但碍于先生的面子,我不想得罪他的亲戚。倒是先生说了句公道话:“她家没有钱,儿子不照样不成器么?”我心中突然暗自庆幸起来,幸亏家里没有富余的钱,否则,这样的亲戚,是惹不起,也躲不起的,要是有钱不借,又不知道她会如何诋毁我先生了。不过,要是真的借了,怕也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心中莫名的快慰起来,还是没有钱的好,少了很多麻烦。想起借钱的事,心中就窝火。
先生有个朋友,是做“安利”的,他的为人,真的不敢恭维。开店的时候,他向我们借1千元周转,说一个月就还。尽管知道他不很厚道,但1千元,也不是大数目,就借给了他,他也很爽快,不到一个月,就归还了。我们还以为他改邪归正了呢。不到半个月,他又开口借3千,因为第一次没有拖欠,我们也没有想太多,先生很爽快地借给他,说好是三个月就还的,可现在,已经是三年了,还不见他有归还的意思。
上次见到他,我说我们买房子了,希望他尽快归还,他倒是一脸的蔑视,好象我只认钱不认人一样。不过,他的老婆倒是绝顶的聪明,第二天,便送来几盒“安利”化装品,很可怜地说:“我们的生意亏本了,就拿这个来顶帐吧!”那一盒化装品,就需要1千多的,怕是卖不出去,正好把我当傻子了,何况,那是除“雀斑”的,我脸上半个斑点都没有,显然毫无作用的。我让先生退还给他们家,先生回来的时候,扛着一个大纸盒箱,里面全是“安利”的日用品,洗澡洗头的,搽脸护手的,洗锅刷碗的,我家的食品柜成了“安利”的展示台了。先生很高兴得对我说:“他们说等我们用完了,再去拿!”我不知道3千块钱可以买多少这样的用品,也不知道,家里现有的,几年可以用完。一看到这些“安利”产品,我就迁怒于老公,埋怨他交友不慎。我一看见那“朋友”横样子,就想起一句话“欠钱的是老子,要帐的是孙子!”
我们还有一个朋友,以前关系很好,他曾向我们借了2千元,我买房子的说话,他也一脸的诚恳,说:“我会想办法尽快把你的钱还给你的”。我倒有点不忍了,反正我贷款,贷多贷少都是一回事情了,两个人着急,还不如一个人着急的,于是我说:“不着急……”不过,那次见面以后,我这位朋友似乎从这小城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见过他,我们也不好意思主动联系他,怕他以为我们是在催讨钱的呢!
如今,我也成了“负人”,从没有感觉到,原来欠钱的感觉是这样的好,别人来借钱的时候,自己一脸的慷慨,摆出一副想帮忙,却爱莫能助的遗憾。心中有几许释然。
先生对我说:“等明年还了贷款,我们好好的过日子,买点营养品,让你好好补补!”我诡秘的一笑。“等还了贷款,我们就攒钱买车子了!”先生困惑,“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呢?”我反问他:“难道你不认为欠钱让我们有更多的安全感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