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义工心得体会
通过朋友的帮助,我加入了xx市xx区xx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管理的xx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人一名新义工。
20xx年10月28日,我参加了第一次志愿者活动:“美丽家园”沙湾滴水岩森林公园爱护环境行动,活动地点是在沙湾镇滴水岩森林公园,内容就是清理山上沿途的垃圾,为此我感到非常开心。
活动在八点开始,当天早上大家很早已经到达约定的集合地点,我才发现原来参加活动的人员还相当多,今天就有20多人,大家相聚在一起,碰到经常来做志愿服务的人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脸上洋溢着笑容。此刻我心里想着,原来做义工还可以认识到新朋友,认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怀有一颗热情的心,一颗为保护大自然而无私付出的心!而且我发现有些义工还带着孩子来参加,以家长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学会用实际行动去爱护自己的家园,这又是个多么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呀!
活动开始,组长xx先进行分组,将我们分为2组,一组在滴水岩公园公交车旁负责除掉杂草和撒播花种,另一组的我们则是负责沿途上山清理垃圾。大家穿好义工服,精神抖擞,拿着垃圾钳,垃圾袋等工具,开始上山“工作”!
一路沿山上走,发现垃圾还真不少,由此看来,爱护环境卫生行动、宣传爱护坏境,不随地扔垃圾刻不容缓。我们义工要做到为市民们起到带头的模范作用,义不容辞地把事情做好,给广大市民树立榜样意识。活动期间,我们的小小义工会问:“为什么那些人都乱扔垃圾呢,有垃圾桶也不放进去,到处都能看到垃圾,搞得这里都不漂亮了”。我们带队的玉姨回答说:“那小朋友,你觉得那些人这样做对吗?不对是吧,现在有我们带领着大家爱护环境卫生,沿途清理山上的垃圾,大家看到我们这么小的小朋友都懂得保护环境卫生,他们也会自觉的不乱扔垃圾,爱护卫生,人人有责,小朋友,我们要做好自己,以身作则,你很棒哟!”小朋友听了心里感觉自己是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咧着嘴巴甜滋滋地笑着,也给大家带来了阵阵欢笑。
上山的路虽然不好走,楼梯比较陡也高,但丝毫不影响大家保护环境的心情,反而感到很开心、快乐,因为我们不单让山上的道路变得整洁,还能认识到新的朋友,大家互相沟通,交流做义工的各种心得,这是在现实繁忙的生活中很难得到的一份美好时光。
一路上我们把沿山旁,山间,路边的垃圾都一一地清理出来,并用一个个大的胶袋装好,满满的几大袋,好有成就感。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山上大量的垃圾都被清除干净,沿山的路上得到了净化。这样的活动告诉我,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为社会服务,无私地、默默地奉献着,用实际行动呼吁人们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让环境变得更美好,创造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