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辆辆车子相撞,当一个个家庭破碎,当一个个孩子失去亲人,当这个世界充满哭泣的声音,朋友们,你们愿意看到这样的情景吗?不!我不想。只要我们能够遵守交通规则,这些惨剧就不会发生。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90%以上都是由于其中一方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由此看出,交通规则可不是一件小事,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家人的幸福,请将交通法规放在心中。
每一位司机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等一等,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可是就是有很多司机选择间接性失忆,认为这些都是小事,正是因为这些小事让多少家庭支离破碎,让多少天真的儿童变成可怜的孤儿。有一次,我在电视中看到一段视频,一位孕妇去超市买完东西正往出口走,就在这时,一辆小货车往超市方向开去,当时的车速很快,司机来不及刹车,一下子就撞进超市,当场就夺去了孕妇和两位工作人员的生命。最可怜的是那位怀着宝宝的妇女,那个即将出生的小生命还没来得及看看这个世界就离开了。两位工作人员是暑假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一位20岁,另一位才19岁,这位肇事者也被警察带走,经过调查得知,是因为他饮酒驾驶出现幻觉。然而这次失误却带走了四条鲜活的生命啊!
现代城市马路修的越来越多,可交通压力却也越来越大,为什么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呢?其实这正是博弈论里经常谈到的囚徒困境。假如两个人遇到交通阻塞,只能一个人能过去,其中一个人会这么想:我挤他不挤,我过去,我占便宜;我挤他也挤,谁也不吃亏,他过去我过不去,那我就吃亏了,所以两个人的优势策略自然都是挤,但结果呢,谁也过不去。从长远想,所有的人都不挤,交通就会顺畅,最终对每一人都有利。要解决囚徒困境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制定有效的交通法规。对违反交规的人实施惩罚,这样就会增加乱挤者的成本,这样他的优势策略就是遵守交规,长而久之,交通自然会顺畅。
遵守交规从我做起,希望这句话能在我们的心底发芽成长,让这个世界幸福来得多一点,那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