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遵纪守法的中学生作文
我们面对的世界,有鲜花也有野草;有阳光灿烂,也有黑暗阴霾;有携手同歌,也有拼搏竞争;在我们渴求知识,崇尚善良的同时,也容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影响,作为教师我们必须顺应时代的要求,做到“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这样才能做好“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角色。
首先,无论面对怎样迷离的尘世,更应始终是一面诚信的大旗!我们教师要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从教让全社会满意;家长把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一定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尽职尽责让每一个家长放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看看他们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如泉水般清澈。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坚定。在这样的纯洁面前,哪怕说错一句话都是对他们的亵渎;在这样的坚定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执着和无比的信任。所以我们庄严宣誓:任尔东西南北风,咬住“诚信”不放松,关心爱护学生,*等对待学生,不歧视不体罚,以自己的诚信去洁净千万学生的心灵。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暂差学生,做家长的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犯错会一犯再犯;有时会偏偏在你强调之后闯红灯;而有时又恰恰在不应该的场合捅娄子做一个孩子的家长如此,更何况是整天面对五十多个学生的老师呢?但神圣的职责不允许有丝毫懈怠。所以我们教育系统及时赋予诚信服务新的内涵:“让微笑走进课堂,让学生快乐成长!”让微笑走进课堂,虽然只有七个字。却包含着太多太多,老师是凡人,也有七情六欲,所以当老师因种种原因而心情索然时,却仍带着微笑走进课堂,这是对教育事业多么的忠诚,当你苦口婆心辛勤教育的学生又惹起是非时,你依然满脸微笑循循善诱,这时的微笑是对学生多么深厚的爱呀!让微笑走进课堂,抒写着老师对学生的关怀,让微笑走进课堂,更包含着学生对老师的呼唤
其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不成体统。生活在法治社会人人都要秉承规则意识,维护法律尊严,在本职岗位上履行应尽的义务、珍惜应有的权利,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运用法律武器表达诉求,真正使规则意识在人们的头脑中扎根、在实践中体现。*几年,虽然教师在不断地加强师德修养,但个别教师为“治病救人”而忽略了法律的存在,常常不自觉地侵害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班上有同学的钱被偷了,老师也给学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但最终还是没学生承认。性急的老师听取了学生的建议,把学生分成几组,搜了学生的书包,又搜学生的身。学生不懂法,教师也不懂法吗?原本是“治病救人”,结果“适得其反”。误导了学生,侵犯了学生的人参自由权。犯错是学生的权利,教育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可是有些教师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学生不是积极想办法说服教育,而是简单地让学生“面壁思过”或“蹲马步”,如此对学生不是教育,而是对罪犯进行“改造”,可是我们的孩子何罪之有?学生的人格尊严权又哪去呢?老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能以压抑学生主体意识、剥夺学生合法权益为代价。
否则,我们只能培养出一代代缺乏主体意识的“奴仆”。
青少年时代是意识最脆弱的时候,在我们上思品课的时候,老师多次说过:“在众多犯罪的青少年中,大多数是因为抵抗不了诱惑,以及自己没有培养出一种坚韧的心理才走上了不归路,所以我提醒大家在社交方面一定要注意”这是发自于老师内心的呼吁,也是对我们最有益的忠告。
在我们的身边,有人会随手拿走同学的笔,给同学乱起污辱性绰号,为一点点小事动手动脚、不尊重老师;更有甚者,说脏话,无故旷课,玩游戏,还故意破坏公物,这些行为都是违纪甚至是违法的。做为一名小学生,在遵纪守法方面,我们能做什么呢?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遵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不成体统。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祝愿我们同学都能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从而健康、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