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和小草 6
大树哥哥和小草弟弟都生长在同一个广阔的地方。
有一天,高大威猛的大树哥哥对矮小的小草弟弟说:“你太矮了,难怪很多人都瞧不起你们啦。我就不同了,你看我玉树临风,英俊潇洒;而你呢,又矮小又软弱,哪有人看得起你们呢!”小草不服气地说:“你可不要小看我们,如果世界没有我们,你想一想世界会怎么样,人类会怎么样?”大树傲慢地说:“我们呢,用处可多呢,我可以建桥、铺路、建高楼大厦、做家私……数也数不清。你可以做什么,什么也做不到。”小草生气地反驳:“当你被伐木工人砍掉以后,大地就光秃秃一片了。而我们呢,我帮大地披上一件绿油油的外套。还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保护水土、保护地球的植被。”
这时,一只大羊伯伯经过,看到了它们正吵得脸红耳热,就走过去,关切地说:“你们两个不要吵架了,你们都是‘氧气制造厂’,是‘气候调节器’,能够吸热、避光、蒸发热量和水分、增加空气湿度。你们还是‘毒气净化所’,能降低风速,使空气中的沙尘,工业粉尘下降,吸收有毒气体。你们都功不可灭。”
它们听了这话,就不吵了,而且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