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也是一种美作文
但这也并不妨碍我们创造美,欣赏美,因为残缺也是一种美。
一说到残缺美,人们就会立刻想到断臂维纳斯。
公元1820年,在希腊的米洛斯岛上,爱和美的女神维纳斯带着震撼人心的残缺重返尘世。断臂的维纳斯因其断臂在带给人们些许缺憾时,更多的却是把充满无边想象,“包孕着不尽梦幻”的具有崇高美学价值的缺陷留给人们,引得一些人对这种残缺美的激动和敬重甚至到了一种不可遏止的状态。
无庸置疑,人们钟情于断臂的维纳斯固然包含着对美的深刻挖掘和理性思考,但更多的是人们一种社会心理的折射。人们往往对已经得到的东西不知道珍惜,而当它一旦失去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它的价值。因此,残缺美说到底是一种空白美,是一种模糊美。
残缺不是美。残缺是一种客观存在,是自然产生的不幸,是败笔之作。譬如一件染上污迹的书法作品、一件撕去半幅的绘画作品或一件打去一角的工艺品。
但残缺是完美的对应物。残缺所带给作品的并不是优美的展示,而是与美的强烈对比。书法中的“布白”,篆刻中的“残边”,都是典型的残缺造境。清人王国维在谈及竟境时指出:“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的两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之故也。”
残缺不是美,但残缺可以带来美。断臂维纳斯是世人公认的残缺美,但美的不是残缺,而是对残缺无可奈何的叹息。断臂维纳斯带给人们的是遐想美,是人们对完美的追求。
残缺不是美,但残缺可以得到美。“月有阴晴圆缺”,月亮的残缺表现出一种过程美。月亮经历了由残缺到圆满的过程,人们便得到一种追求圆满的享受。
残缺不是美。但残缺可以创造美。聋哑人演出的《千手观音》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但它所带给人们的是残疾人所表现出来的超常的表现力和幕后的艰辛,更多地是人们对演员的惊叹和演技的赞许。
没有博大的思想,你可以尽情展示美丽的容颜;没有健康的体魄,你可以充分施展高深的智慧。月圆当念月亏,水满犹恐水溢;荣光常记耻辱;福至应防祸起。
残缺并不可怕,我们要做的,只是学会在残缺中欣赏美,品味美,创造美。
缺陷未必不是一种美 有一位挑水夫,他有两个小桶。其中一只桶完好无缺,另一只则有一条小裂缝。每一趟长途的挑运之后,完好无缺的桶,总能将满满的一桶水从溪边送到主人家中,但有裂缝的桶到达主人家时,却总剩下半桶水。
两年来,挑水夫就这样每天挑一桶半水到主人家。当然,好桶对自己能够送满桶水感到很自豪,而破桶则对于自己的缺陷感到非常羞愧,它为只能负起责任的一半而难过。
饱偿了两年失败的苦楚,破桶终于忍不住了, 在小溪旁对挑水夫说:“我很惭愧,必须向你道歉。”
“为什么呢?”挑水夫问道,“你为什么觉得惭愧?”
“过去两年,因为水从我这边一路漏掉了,我只能送出半桶水到主人家。我的缺陷,使你做了全部的工作,却只收到一半的效果。”破桶说。
水夫替破桶感到难过,他满有爱心地说:“我们在回到主人家的路人,你留意一下路旁。”
走在回去的路上,破桶突然眼前一亮,它看到缤纷的花朵开满了路的一旁,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这景象使这它开心了许多。
但是走到路的尽头,它又难受了,因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破桶再次向挑水夫道歉。
挑水夫温和地对说:“你有没有注意到小路的路旁,只有你的那一些边有花,好桶的那边却没有开花吗?我明白你有缺陷,因此我善加利用,在你的那边路旁撒了花种,每次我从溪边回来,你就替我一路浇了花。两年来,这些美丽的花朵装饰了主人的餐桌。如果你不是这个样子,主人的桌上也就没有那么多好看的花儿了。”
当生命有个小小的缺口,也不失是一件美好的事。人们常常埋怨生活不圆满,这也不如意那也不称心,进而心情抑郁,生活无味。其实,损伤或缺陷往往是我们进入另一种美丽的契机。不完美是生活的一部份,而缺陷是人生另一种意义上的丰富和充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它,如何将这些“缺点”转化为“优势”,将这些“优势”好好运用,发挥到更好的效果。正视缺陷,有些缺点恰恰好是一种美丽的优点,不经意间铸就了另一种人生。
生命中小小的残缺,如同维纳斯女神一样,正是因为有了断臂这缺陷而变得更加典雅特别,美丽动人;更趣味盎然,美得更令人心醉神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