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学生年龄特征的阐述:
一个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如果能够从小就锻炼较强的自信心,对其一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这个时期的学生经历几次失败后,很容易会失去信心,非常需要予以关注和指导。如果学生能够不断获得自信,他们做事就会有把握,就能很好地独立处理问题,就容易获得成功。因此,教会学生建立与巩固自信的方法,并鼓励他们在生活中不断应用,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
2.对本课活动意义的阐述:
自信是成功者必备的心理素质。自信不但能带来快乐,愉悦的内心体验,更能激发人的各种潜在能力。要建立和巩固自信,关键是不断地自我激励与自我训练。而科学、实用、有效的方法是自助训练获得成功的基础。本课通过对“不倒翁”的观察获得启示,教会学生建立和巩固自信的方法,并鼓励他们在生活中不断应用。